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中風成因症狀你要知

中風是指腦部因供血不足,腦細胞因缺氧而壞死,以致相關機能受損。中風症狀多變,一般症狀包括:言語不清、理解困難、視野變模糊和半邊身體突然麻痹無力。如中風涉及小腦位置,患者甚至會感到眩暈和失去平衡。

中風的成因與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息息相關。其他風險因素包括心臟病、吸煙及肥胖等。若病人沒有把中風成因處理好,有機會再次中風,所以有必要作全面的身體檢查,以確定潛在病因。
患者必須依時服用抗血小板藥或抗凝血藥,如沒有醫生指示,絕不能自行停藥或減藥。而且,血壓需維持在140/90mmHg以下,糖化血紅素亦需維持少於7%,低密度膽固醇值應維持少於1.8mmol/L。另外,病人應注意健康飲食,戒煙、戒酒及維持理想體重,以預防再次中風。
護理方面,家人應採取措施,以防止病人出現吞嚥困難、壓瘡和肺炎等併發症。很多中風患者在面對身體上突如其來的改變時,會出現情緒問題,家人應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鼓勵病人。情況許可的話,可多鼓勵患者自我照顧,與患者一同面對難關。

李頌基醫生

養和醫院腦神經科中心主任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頭條日報 24-06-2014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