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臨床腫瘤 | 放射科 ]

癌的啟示:「與癌共存」 免不必要治療

「與癌共存」是醫學界近年的熱門話題,這是指當癌腫發展至晚期不能根治時,利用嶄新的標靶或賀爾蒙治療等方法,將它的生長壓抑,變成類似如糖尿病般的慢性病,與病人共存多年!隨着近年的醫學突破,這概念的應用範圍已不斷擴大。
積極定期監察
事實上,有些生長很緩慢的癌病,可以存在人體多年未被發現,你可能已在不知不覺間「與癌共存」多年,常見的例子包括乳腺原位癌(癌細胞被圍困在乳腺管內,沒有侵蝕附近組織)和前列腺癌。和上述情況不同之處,是這些腫瘤是很早期的癌病,要徹底消滅它們是不太困難,但有需要及早偵測它們和開始治療嗎?有些早期病變可能在患者一生都沒有明顯變化或引致不適,額外的治療只會帶來憂慮和副作用,這亦正是醫學界對應否進行乳癌和前列腺癌全民普查爭論的地方。有部分研究人員認為,普查會發現一些沒有威脅性的癌病,患者因而要進行不必要的檢查和治療。
話雖如此,乳腺原位癌一經被發現,醫生都會建議患者進行治療。但對於早期而生長緩慢的前列腺癌,醫生可能會建議病人先進行定期觀察,如腫瘤生長加速的話,才進行根治性治療。大部分的前列腺癌患者都年過七十,這種積極監察的好處,是避免不必要的治療,使病人有較佳的生活質素。

香港防癌會網址: www.hkacs.org.hk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昔日東方 17-03-2011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