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心律不齊應及早醫治 發燒噪音可引發心臟猝死

心臟猝死病發前毫無徵兆,普通如跑步、發燒,甚至行雷巨響均有可能成為病發的誘因。年輕患者如杜先生便曾因坐車時,有車響號而心臟病發,幸因及時得到急救才能保住性命,他更指早知自己心臟有問題,惟一直忽視病情以至差點失去性命,故以過來人身份,呼籲高危人士應及早求醫。
暈倒可大可小
暈倒是常見病症,很多人誤以為暈倒是小事而沒有求醫。現年20歲的杜先生早在十多年前因運動而昏厥多達十多次。經過多次檢查,杜被確診患有突發心律失常死亡綜合症(SADS),然而,他沒有即時接受安裝心臟除顫器(下稱ICD)。直至兩年前一次因聽到私家車響號而突然暈倒,甚至休克才選擇安裝ICD。

瑪嘉烈醫院心臟科醫生莫毅成表示,若果運動、情緒激動及受驚時有昏厥、不尋常的胸痛或氣喘,以及家族歷史中有人曾因不明原因而猝死,則很可能患上SADS,應盡早接受治療。ICD的安裝費用昂貴,約需13.8萬元,但可99%以上確保患者生命安全,是SADS患者的最佳保障,而貧窮家庭則可透過申請撒瑪利亞基金而得到全數資助。以杜先生為例,自安裝ICD以來就再沒有出現昏厥情況,可見它十分有效。

莫毅成又指,SADS中包括多種病症如長QT綜合症、布嘉達綜合症及肥厚型心肌病等。其中,布嘉達綜合症的患者以男性居多,當患者發燒時,容易引發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臟猝死。定期的身體檢查及心電圖測試可有助了解是否患病。
雖然現時有明確的治療方法,但本港就此方面的數據仍然十分缺乏。有見及此,遺傳性心律基金會將資助瑪嘉烈醫院以2年時間進行相關的基因研究。研究將針對40位不明原因猝死者作基因解剖,及為160位直系親屬進行詳細臨床基因測試。研究將有助鑑定SADS的類型、評估患病率及遺傳機會等。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 23-06-2014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