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甲狀腺腫瘤愛襲年輕女性

甲狀腺腫瘤是十分普遍的問題,不論是惡性還是良性,都愛侵襲年輕女性,以三十至五十歲的發病率最高,但也不乏二十多歲的女士患病,其中單是甲狀腺癌每年便有近七百宗新症,屬常見癌症的第十位。手術切除是處理甲狀腺腫瘤的有效方法,除了傳統在頸部開刀之外,亦有傷口不明顯的微創手術。
甲狀腺是一個內分泌器官,位於頸部前面咽喉下面,負責分泌甲狀腺素,幫助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甲狀腺腫瘤的成因未明,與飲食及日常習慣無關,估計可能是腺體製造甲狀腺素時出問題,導致組織發生纖維化增生,於是形成硬塊,甚至可能會異變為惡性細胞。大部分的甲狀腺腫瘤都屬良性結節或水囊,惟男性的甲狀腺腫瘤則較高機會是惡性。

由於甲狀腺的所在位置比較顯眼,因此較易被察覺,而很多病人便是因為家人或朋友突然發現其頸部腫起,求醫才發現有甲狀腺腫瘤。一般來說,醫生會透過觸診、超聲波檢查及針穿刺抽取組織化驗,以確定腫瘤的性質、大小及位置,並且會抽取病人血液以檢測甲狀腺素水平,從而了解病人是否有甲亢或甲減等問題,然後再決定是否需要做手術或其他治療。
手術是處理甲狀腺腫瘤的有效方法。傳統的開放式手術,需要在頸部前方落刀以取走甲狀腺組織,手術後會在頸前留下約六至七公分的疤痕,外觀上比較礙眼,女病人不少都會介意。直至近五六年本港開始改以微創方式進行,女病人毋須擔心在頸部留有長長的手術疤痕。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文匯報 05-03-2015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