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內分泌及糖尿科 ]

單靠節食,足夠控制膽固醇水平嗎?

「高膽固醇」是都市人常見的慢性健康問題,但患者在出現嚴重併發症前,幾乎無病徵,因此容易延誤治療,一些病人更對醫生建議的藥物治療方案感抗拒,希望透過控制飲食降低膽固醇。究竟這是否可行?

人體中約30%的膽固醇自飲食中攝取,70%由肝臟製造(當中又與胰島素機能有關),因此即使嚴格奉行清淡飲食,膽固醇水平仍可能未如理想。臨牀上單靠節食控制膽固醇水平的個案,只佔少數。
不同年齡、性別及身體狀況的人士,理想的膽固醇標準均有差異。無任何疾病風險的人士,壞膽固醇水平應在3.4mmol/L以下。已有心臟病的糖尿病人,需控制至1.8mmol/L以下。至於仍未有心臟病,但有心臟病風險的糖尿病人,例如高血壓、吸煙及蛋白尿,壞膽固醇也應在1.8mmol/L以下。建議患者先與醫生相討,制定適合個人的膽固醇目標。
病人除了在飲食及運動上下功夫,醫生亦會視乎情況處方藥物︰他汀類是有效降低壞膽固醇的藥物,但臨床上約有10%患者用藥後出現明顯副作用(例如肌肉痛、肝酵素高),或在使用大劑量他汀藥物後仍未見效,這時醫生可合併使用「膽固醇吸收抑制劑」,進一步提升他汀藥物的效果,同時避免加大他汀藥物時所衍生的副作用。

張偉成內分泌及糖尿病科專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藥物詳情請向醫生查詢。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頭條日報 16-09-2015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