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及早正視心跳過速

近日一名長者求診,訴說屢次出現陣發性心跳現象,起初症狀數分鐘便自然消失,但最近發作時間達數小時之久,而且伴隨氣促和輕微頭暈。筆者為長者進行心電圖檢查,顯示為心房震顫。

心臟分開上下兩部份,上稱心房,下稱心室。正常的心跳源於右心房的心竇,經過特別的電流傳導細胞將訊號傳到心室,使心跳得到協調和有規律。但房顫患者由於心房的電流產生和傳遞出現問題,使得心律再沒有正常的規律,而且心跳速率可達每分鐘一百二十次以上,使患者有心跳急促、胸部不適和呼吸困難等症狀。
房顫是一種常見的心律不正疾病,年紀大、心瓣疾病、冠心病、高血壓、甲狀腺病、先天性心漏、睡眠窒息症、飲酒過量等都是常見成因,若得不到適當治療,長遠可致心臟功能衰竭,以及增加中風機會。
醫生發現病人有房顫現象時,會進行驗血、心臟超聲波掃描、運動心電圖、心血管電腦掃描等檢查,嘗試找出原因,然後對症下藥,減低症狀和可能的併發症。治療的方式要視乎有沒有可治療的誘發因素,然後加以處理,病人有可能需要服用藥物。近年,導管式消融術對治療此症也有顯著成效。然而,此病的成因及對每個病人所造成的影響都不盡相同,而治療方法或所用藥物都可能有很大分別,所以患者必須先向醫生詳細講解其病況。

心臟科專科醫生羅君健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頭條日報 18-09-2015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