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內科/風濕病科 ]

飛滋頻生 恐患貝賽特氏症

藝人黃浩然確診貝賽特氏症,醫生指或有復發可能性,要多休息,以免抵抗力下降。

藝人黃浩然早前患上罕見的貝賽特氏症(Behcet's disease),需入院治療。醫生指,該症是免疫系統失調,引起全身血管發炎,嚴重者隨時面臨中風危機,提醒勿輕視生飛滋先兆。

風濕科專科醫生李家榮指,貝賽特氏症是由免疫系統失調引起,影響全身所有動靜脈血管,「以往的血管炎只會影響動脈或者靜脈血管其中一邊,大或小血管其中一樣,但它卻不是。」

李家榮續說,由於沒有特定抗體診斷,所以只能依靠不同症狀作臨床確診;如持續生飛滋,每次達三至四粒,且有一厘米大,有機會是口腔潰瘍先兆,「生飛滋都係一粒起兩粒止,但如果一星期不斷生,又生在近喉嚨附近,就要注意」,並會透過針刺判斷,「用針在手臂刺一下」,若24至48小時內傷口仍紅腫,便屬確診。
影響全身血管 嚴重會中風
一名虹膜炎及皮膚出現結節性紅斑患者,早前亦確診貝賽特氏症,需以生物製劑治療。李指,一般發病症狀是復發性口腔潰瘍,下體即陰唇或陰囊潰瘍,腸胃潰瘍,眼睛出現虹膜炎,或皮膚有結節性紅斑,嚴重者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心臟,甚至會有中風迹象。

他稱,治療方法因個人體質而定,輕度口腔潰瘍可透過外塗藥物處理,若影響已達內臟,需使用口服藥物及生物制劑等,部分人要長期服用控制病情。
家庭醫生關嘉美亦指,貝賽特氏症與遺傳因素有關,且無法根治,會有復發可能,「原因暫時仍不明,不過一旦壓力增加,抵抗力小了,就會容易感染」,建議如家族成員曾確診,便要多休息。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晴報 25-09-2014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