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風濕病科/內科 ]

硬皮病

硬皮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病,即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組織,此病並不常見。顧名思義,硬皮病主要的病徵是硬皮,患者的皮膚會變硬和變厚,主要原因是皮膚下的軟組織受到攻擊而導致發炎和纖維化。然後,受影響的皮膚會逐漸萎縮,毛髮脫落,皮膚因喪失正常皺紋而變得光滑,有些病人還會有皮膚色素變化。這些變化首先影響手指,患者的手會變得浮腫、變紅和痕癢。當病情進一步惡化,硬皮病會向上伸延到其他地方。一些病人面部的皮膚亦會硬化,導致眼睛和咀縮小。
另一個常見的病徵是「雷洛氏現象」(圖),逾九成硬皮病患者有此現象。這是由於不正常的血管反應導致。患者手腳的血管對冷和壓力產生過度反應,血管收縮,引致手指和腳趾缺氧,此時手腳呈現白色和藍色。接着,手腳血管擴張,皮膚又變得通紅。有些病人血管收縮情況嚴重,手指或腳趾因缺血而壞死,最終導致潰瘍,甚至失去整隻手指或腳趾。
此外,硬皮病易會攻擊身體多個不同系統,例如關節發炎、肺部病變、胃酸倒流、心臟衰竭、肺動脈壓力上升和腎臟受累等。由於病徵變化多端,要診斷硬皮病並不容易。在2013年,歐美風濕病專家共同研發新的硬皮病診斷標準,除臨床症狀外,亦加入硬皮病相關自體抗體和指甲微絲血管變化,進一步提升診斷的準確性,從而為病人提供更早、更適切的治療。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am730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