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內分泌及糖尿科 ]

美食與血糖的爭戰

現代人嚷着減肥,除了外觀外,健康因素也不容忽視。近代醫學已證實肥胖與多種慢性病有關,糖尿病是其中之一,肥胖會影響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效,引致糖尿病。事實上,肥胖也是糖尿病的元兇,八成二型糖尿病患者都是偏肥,尤其有中央肥胖(即俗稱大肚腩)的。偏偏肥人大都愛吃,經常要在美食與血糖之間作戰,除了需要堅持外,還要靠攻略。
糖份和澱粉質偏高的食物會令血糖上升得較快,胰臟要分泌更多胰島素調節,把血糖帶到肝臟分解,或帶給其他肌肉燃燒,才能把血糖維持在正常水平。不過,若血糖水平過高,一旦胰臟負荷不了,便會導致糖尿病。

部分糖尿病人更因注射舊式胰島素或服用傳統降血糖藥出現副作用,食慾大增,最後增加了體重。
糖尿病人士要在美食與血糖之間兩者兼得,除了做好平日血糖控制外,飲酒應淺嘗,紅酒以半杯為限,啤酒只有卡路里,應可免則免,另外每日應做30分鐘帶氧運動。肥胖人士更可服用如SGLT2類藥物,不但能控制餐前餐後血糖,有研究更證實,能在兩個月內減掉3%體重。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晴報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