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長靠避孕丸調經 致乳癌塞血管

口服避孕丸愈趨普及,部分女士用作調經、治療暗瘡等。有婦產科專科醫生指,避孕丸能有效調經、減少暗瘡、減低患子宮內膜癌及多囊卵巢綜合症,但如長期依賴或會誘發乳癌、血管栓塞,建議需按醫生指示服用。
婦產科專科醫生董曉方表示,避孕丸的作用是抑制卵巢排卵,令子宮頸黏液增厚,使精子不容易着床。市面上有不少口服避孕丸不用醫生處方出售,醫生一般建議年紀較大的人士,應服用低劑量避孕丸。

她解釋,避孕丸除有效避孕外,亦能通過抑制卵巢排卵,降低患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達40%至50%,且能治療多囊卵巢綜合症,「所以有女士會用來調經或者解決暗瘡問題。」
坐長途機 兩小時要行一行
不過,長期服用避孕丸亦有危險性,包括增加患乳癌風險。董曉方解釋,醫學上暫無定論,但研究顯示每19名女性,便有一人有機會「中招」,估計與基因、家族遺傳、西式高脂肪飲食習慣及不良生活習慣有關。

另外,她指長期服用亦會誘發血管栓塞,嚴重者會出現血塊上肺、腦,造成中風及心臟病,「我經常提醒有服用避孕丸的女性,坐長途機要兩至三小時起身行下,等血液運行。」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晴報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