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病徵不明顯 孕婦老人易掉以輕心

李斯特菌造成一名長者死亡、一名孕婦流產。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及婦產科專科醫生關詠恩,昨日接受《成報》訪問時表示,李斯特菌病徵並不明顯,只是發燒、肌肉痠痛、食慾不振等,大部分老人家及孕婦都不知自己「中招」。關詠恩更指出,懷孕17周終止懷孕,平均每100名孕婦只有一至兩人,細菌感染是其中一個原因,今次事件屬罕見。

佘達明表示,老人感染李斯特菌「不是很常見」,不過,他指出李斯特菌病徵不明顯,令老人可能掉以輕心,他解釋:「李斯特菌病徵是發燒,食慾不振及肌肉痠痛等,老人家有這些症狀根本不太出奇,因此很可能掉以輕心。」他指出,受污染的食物容易滋生李斯特菌,隔夜菜容易受污染,「如果老人家一餐分幾日食,感染李斯特菌的風險會比較高」。
稱得上孕婦一大危機
關詠恩則指出,李斯特菌可以稱得上是孕婦的一大危機,孕婦感染李斯特菌每年大概只有一至兩個個案,但個案是可以避免的。她指出,若以流產終止懷孕來說,大部分個案都在12周以下,「10個裏面有一兩個」,懷孕17周其實屬於中孕期,中孕期的流產大概只有2%至3%,部分屬於細菌感染流產,若感染李斯特菌而需要流產的比率就更低,所以今次事件頗為罕見。

她同樣指出,李斯特菌病徵不明顯,沒有指向性,孕婦都不知自己感染李斯特菌,加上孕婦及胎兒免疫力較弱,當知道時可能為時已晚。
關詠恩補充孕婦其實不應該進食「生冷」食物,李斯特菌只能經高溫殺死,冷藏無法殺死李斯特菌,故孕婦不宜進食沙律及生食海產等。至於煙熏食物,她認為煙熏這種烹調方式未必達到高溫殺菌效果,同樣少吃為妙。她建議孕婦進食的食物,最好必須煮熟才吃,免招李斯特菌。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成報
選文:Anna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關詠恩醫生相關文章
ENP科學 贏在出世前
新一代競爭激烈,學習要早、興趣要多,父母都希望孩子贏在起跑線,不過要贏人最緊要先贏自己,有健康的身體才可以勝任一大堆的學習,裝備自.......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