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藥物治療心臟科疾病

高血壓、冠心病及心臟衰竭為常見的心臟科疾病,醫生一般建議病人服用Beta受體阻滯劑改善病況。

  對於高血壓病人,Beta受體阻滯劑能通過阻擋交感神經系統,達致降血壓的功效。這也適合容易出現心跳快、早搏及房顫情況的病人,但如果病人本身心跳偏慢或患有哮喘病便不太適合。以前為高血壓病人調較藥物,通常先用一種藥物,由低至高調整劑量;如果血壓還不達理想水平,便再加入另一種類藥物。現在常用方法,是當一種藥物已用到中等份量時,就加入第二種,以利用它們的協同效應,並減少因高劑量藥物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兩種藥物的副作用甚至有可能會互相抵銷。
冠心病病人由於供應心肌運作的血管收窄,以致供血不足並引起心絞痛。使用Beta受體阻滯劑能通過減低心臟工作的強度和減慢心跳,舒緩供血不足的情況,減少心絞痛;藥物同時可減少心臟病發作的機會及心臟病發時心室顫動的機會。
最後,心臟衰竭病人往往因心臟輸出不足,引致疲累、氣促、腳腫等症狀。此類病人的交感神經系統異常活躍,但這樣的身體反應往往幫倒忙,讓已經嚴重透支的心臟雪上加霜;Beta受體阻滯劑能通過減低交感神經的活躍程度,緩慢而持續地打破那惡性循環,讓過度透支的心臟調息,同時有助減少病人發生心房顫動的機會。但藥物用在此類病人身上,必須由極低劑量開始,加藥過程要極之緩慢,以免反過來引發急性心衰竭,弄巧反拙!

心臟科專科醫生
洪裕德醫生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hd.stheadline.com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