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擺脫白內障術後的「四眼」煩惱

 
 「年紀大,機器壞」這句話,相信不少人也聽過,其實身體的所有器官都會隨着年齡增長而退化,眼睛也不例外。眼睛內有一個透明的晶體,專責將外來的光線折射到視網膜上,讓我們能夠清晰地看到影像,當晶體因老化而變得霧化及混濁,患者所看到的影像就會變得模糊,此時就連更換眼鏡也無法獲得清晰的視力,生活質素也會受到影響,這正正是本港最大視力下降的原因-白內障。
恢復患者視力的唯一治療方案
 白內障摘除手術並植入人工晶體是恢復患者視力的唯一治療方案,不過患者於術後是否仍需佩戴眼鏡,就取決於所植入的人工晶體。「散光單焦距人工晶體」能消除散光問題,但由於只能提供單一距離的聚焦能力,所以患者須於術後佩戴老花眼鏡作輔助;「多焦距人工晶體」是另一個選擇,可同時提供遠、中、近距離的視物功能,滿足患者日常生活大部份的視力需要。事實上,以往曾植入以上晶體後,如仍有屈光不正問題,可考慮植入「優化人工晶片」,就好像「隱形眼鏡」一樣,把大部份餘下的度數矯正,令患者回復正常的視力,從而減低對眼鏡的依賴。
無需進行縫針及拆線 復原速度亦較快
 除晶體科技日趨成熟外,白內障手術的技術也不斷進步及越來越精密。飛秒激光白內障手術的出現令手術過程更準確;而細切口超聲波乳化手術則較少
引起術後的散光問題,加上患者無需進行縫針及拆線,所以復原速度亦較快。
總括而言,患上白內障並非世界末日,毋須過分擔心或恐懼,只要把握治療黃金機會,患者就能重拾清晰視力。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Headline Daily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源旭醫生
擺脫白內障術後的「四眼」煩惱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其他源旭醫生相關文章

散光BYE BYE!
散光是一種常見的眼睛毛病,屬於眼睛屈光不正常的情況。眼球表面的角膜是負責接收光線的主要地方,假若角膜表面弧度不一致,就會引起散光。.......

板層角膜移植新科技為病人帶來喜訊
 .......

急救眼角膜救星–胎膜移植手術
 .......

兒童近視 : 家長早發現早治療
 .......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資料有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