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脊骨神經科 ]

兒童O形腿不必憂心

人體的結構主要由肌肉及骨骼所組成,由於骨頭與關節較不穩定,所以必須藉由韌帶、肌腱等軟組織來控制它的穩定性與進行運動。人體全身有650條肌肉,佔了體重的40%。藉由肌肉的收縮與放鬆,可進行「支撐」及「移動」等人體的工作。

人類常忽略了肌肉的繃緊或無力,對身體的軟組織或姿勢所造成變化,並對身體產生影響。過緊的肌肉會使身體的姿勢產生歪斜,而太弱的肌肉亦會相對促使正常的一邊肌肉異常繃緊。最好的例子是:如果腿外側的肌肉變短(即過緊),就會造成X形腿,因而磨損到膝關節外側。相反,當內側的肌肉變短,則產生O形腿,同時促使膝蓋內轉與外轉異常,磨損到膝關節內側。
幼兒於12至18個月會先用腳尖學走路,因而呈現O形腿,接著於1歲半至3歲時,為了直立行走與支撐身體,就會呈現X型腿。幼童下肢於O形腿與X形腿之間的變化被稱為「鐘擺現象」,也是成長的正常過程,家長不用太過擔心。但如果在幼兒3歲後仍出現X形腿或走路有內八字腳等情況,就一定要找醫生作詳細檢查,看看盤骨、髖關節等位置有否移位或肌肉發育不平衡,確保沒有患上關節內翻。
在成人之案例中,患上O形腿一般的成因是腿部過勞、老化或體能不佳所引致。由於足跟外側受力過大,會常以拇趾來代償身體的重擔;而患上X形腿一般的成因多為孩童期間運動不足、腳力不佳或身材過高的成年人。在這兩類腿形中,其實都會影響到身體的平衡、脊骨及膝關節的健康。在O形腿的病例中,嚴重者更要接受假膝蓋手術方能走路。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嘉樂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汪家智脊醫
兒童O形腿不必憂心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