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脊骨神經科 ]

小童寒背醫治方法

坊間有很多不同的寒背帶,可供小童及成年人配載,作用是協助改善寒背的姿勢。但由於大部份的寒背帶非常束身,加上欠缺美觀,因此小朋友根本不會喜歡配載。配載寒背帶其實只是一種較為被動(Passive)的治療方法。想要真正醫治寒背就要立即行動,醫學名詞叫「主動治療」(Active Treatment)。當中的奧妙就是要啟發小朋友甚麼才是正確姿勢,讓小朋友自發性地去做預防及矯正寒背的運動。
每個人的身體都有一組肌肉,是用來平衡我們的姿勢,這組肌肉叫做「姿勢肌肉」(Postural Muscle)。姿勢肌肉包括了我們的背肌、腹肌、臀部肌肉及四頭肌(前大腿肌)。當這組肌肉不夠強化時,會變得軟弱無力,不能支撐身體。因此,小朋友便會在走路時容易疲倦,挺不直身體。

想要改善就先學會強化我們的姿勢肌肉。導師會因應個人需要,獨立教授小朋友強化姿勢肌肉的運動,再配合一些有趣的動作,令小朋友對強化姿勢肌肉運動感興趣。最重要是從小培養他們用主動的態度,去正視自己的姿勢問題。
很多小朋友因為需要長時間背負沉重的書包,再加上做功課或使用電腦,會令身體的頸肌、胸肌、二頭肌、前手臂肌、後腿肌及小腿肌等變得緊張起來。如沒有適當的拉筋運動,便會變得愈來愈緊,影響肌肉不協調發展,形成寒背的發生。

因此,除了要強化姿勢肌肉外,還要學會拉筋的運動。在導師的指導下,小朋友可以慢慢學到正確的拉筋姿勢。而導師們亦非常鼓勵家長跟小朋友一起每天練習。因為很多家長其實也有寒背的問題,如果家長能陪同子女一起練習,不但可加強小朋友的恆心,更可以促進親子關係,亦有助改善自身寒背的問題。要醫治寒背,就應從脊骨矯正開始,再配合適當的強化及拉筋運動,效果會更理想。脊骨健康需要從小開始注意,避免真的患上寒背或脊椎側彎才看醫生!
讓更多朋友看到這資訊 >> 分享
選文:嘉樂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有關: 汪家智脊醫
小童寒背醫治方法
的診療事宜有任何疑問
即時特快咨詢
相關專業團隊隨時為你作解答安排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