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日本出現風疹爆發 籲孕婦勿前往

2018年10月23日
日本出現風疹爆發 籲孕婦勿前往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正密切監察日本的風疹(即德國麻疹)個案出現上升的情況,呼籲旅客及市民提高警惕,並強調接種疫苗為預防風疹最有效的方法。

  根據日本衞生當局的資料,當地持續出現風疹爆發個案,二○一八年(截至十月十七日)共錄得1289宗風疹個案,當中914宗在過去六周呈報。而二○一七年、二○一六年及二○一五年則分別錄得93、126及163宗。今年的1289宗個案中,男性佔1062宗(82.4%),其中63%的男病人年齡介乎30至49歲。今年累計發病率最高的地點依次為千葉(每百萬人口37.6宗)、東京(每百萬人口32宗)及神奈川(每百萬人口17.9宗)。

  接種德國麻疹疫苗為預防風疹最有效的方法。計劃前往日本的市民出發前應先檢視其疫苗接種紀錄及過往病歷。疫苗接種紀錄顯示已接種含德國麻疹的疫苗、曾經化驗確診感染風疹,或驗血結果對風疹抗體呈陽性反應的人士,均對風疹具備免疫力,其他人士則被視為沒有免疫力。

  中心發言人今日(十月二十三日)說︰「由於懷孕婦女不可接種含德國麻疹的疫苗,所有孕婦或計劃生育的婦女若對風疹沒有免疫力,不應在風疹爆發期間前往日本。」

  未有接種德國麻疹疫苗、疫苗接種紀錄不明或對風疹免疫力有疑問的人士,應就接種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該疫苗一般為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由於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兩星期產生抗體來預防風疹,對風疹沒有免疫力的旅客應及早計劃並接種疫苗(孕婦或計劃生育的婦女除外)。

  在本港,未滿一歲的兒童仍未適齡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由於他們對風疹沒有免疫力,他們在日本爆發風疹期間,不建議前往當地。市民如須在日本爆發風疹期間攜同未滿一歲的兒童前往當地,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中心一直與世界衞生組織和日本衞生當局保持聯繫,索取更多資訊,並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

  在本港,截至今年十月二十二日,中心在二○一八年錄得六宗風疹感染個案,涉及兩男四女,年齡介乎3至65歲。

  發言人解釋,風疹由風疹病毒所引起,傳染性極高,可透過接觸病人的鼻咽分泌物而傳播,所以接觸飛沫或直接與病人接觸均可能被感染。病人在出疹前一星期至出疹後一星期都可傳染別人。如於懷孕期間感染風疹,尤其於懷孕首三個月的時候受感染,可導致胎兒出現異常情況。

  在本港,自一九七八年起所有就讀小學六年級的女生已獲恆常安排接受德國麻疹疫苗注射;而自一九九○年開始,所有年滿一歲兒童,不論男女,同時獲安排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此外,衞生署於一九九七年進行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加強劑注射運動,為超過100萬名年齡介乎1至19歲的兒童和青少年接種疫苗。現時,「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年滿一歲兒童會獲安排接種第一劑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並於小學一年級時,接種第二劑混合疫苗。本港小學一年級的學童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的覆蓋率逾95%。

  衞生防護中心會向全港醫生發信,呼籲他們就日本風疹個案提高警覺。中心亦會通知旅遊業議會有關日本爆發風疹事宜及提供相關健康建議,並要求旅遊業議會協助將信息轉達予業界,以提醒旅客採取有關預防措施。

  除接種風疹疫苗外,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預防感染風疹:

*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 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及
*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着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曾外遊人士如出現風疹病徵,應盡快求醫,並向醫生報告旅遊紀錄。

  市民如欲索取更多關於風疹的資料,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風疹專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01027.html)。他們亦可參考旅遊健康服務網(www.travelhealth.gov.hk/cindex.html),以取得最新的旅遊建議。
詳細資訊:
衞生防護中心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 ......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