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
[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 ]

指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癥(英語:SARS)於2002年在中國廣東順德首發,並擴散至東南亞乃至全球,直至2003年中期疫情才被逐漸消滅的一次全球性傳染病疫潮。 在此期間發生了一系列事件:引起社會恐慌,包括醫務人員在內的多名患者死亡,中國政府對疫情從隱瞞到著手處理直至最後控制,世界各國對該病的處理,疾病的命名,病原微生物的發現及命名,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及媒體的關註等等。

早期症狀與流行性感冒相似。一般而言,患者起初會發燒 ( 體溫通常在攝氏 38 度或以上 ) 。其他症狀可包括發冷、顫抖、頭痛、疲倦或肌肉痛,有時還會出現肚瀉。病發初期,有些患者只有輕微的呼吸道感染症狀,但數日後可能會有乾咳、呼吸困難等下呼吸道感染的症狀。約 10% 病者的病情可能會迅速惡化至呼吸衰竭,並須接受深切治療。長者的症狀或會有較大的變化。

有多種測試方法可把引起「沙士」的冠狀病毒 (SARS-CoV) 檢驗出來。部份測試能從呼吸道分泌物及糞便等臨床樣本驗出「沙士」病毒。血清測試則能在病者病發後約十日,驗出所產生的冠狀病毒抗體。

1. 勤洗手:
2. 經常帶備手帕或紙巾,打噴嚏或咳嗽時用其掩住口鼻,其後立即用梘液洗手。
3. 有呼吸道感染症狀或發燒的人士應戴上口罩,並及早求醫。
4. 用膳時要使用公筷和公匙,不要與人共享同一飯盒或飲料。
一些情況下,市民應佩戴口罩,例如:
1. 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或發燒;
2. 照顧有呼吸道感染或發燒的病者;
3. 前往醫療單位或在這些地方工作。
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 – 均衡飲食、適量運動、足夠休息、切勿吸煙。
保持良好環境衞生:
1. 保持家居清潔,每天以家用洗潔精及清水或 1比99 稀釋家用漂白水 ( 將 1 份家用漂白水加入 99 份清水內 ) 清潔家具及家居設施,其後用清水揩抹及抹乾。
2. 確保室內空氣流通:
* 打開窗戶,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經常清洗冷氣機隔塵網。
3. 保持廁所清潔:
* 用 1比99 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廁所
4. 保持廁所、排水口及喉管正常運作:
* 定期清潔地台排水口;
5. 切勿隨地吐痰或亂拋垃圾。
6. 確保樓梯、升降機、大堂、垃圾站、樓宇簷蓬、抽氣扇等公共設施定期清潔、消毒及維修保養。
7. 防治蟲鼠 – 妥善地存放食物及適當地處理垃圾,留意是否有蟲鼠滋生的跡象,當有需要時,安排消滅蟲鼠的工作。

現時並無疫苗預防「沙士」。醫療人員正研究有效的治療方法。要減低感染及傳播「沙士」的風險,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建立良好的衞生習慣。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