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輪狀病毒感染


輪狀病毒感染
[ Rotavirus Infection ]

輪狀病毒是引起嬰幼兒腹瀉的主要病原體之一,其主要感染小腸上皮細胞,從而造成細胞損傷,引起腹瀉。輪狀病毒每年在夏秋冬季流行,感染途徑為糞-口途徑,臨床表現為急性胃腸炎,呈滲透性腹瀉病,病程一般為7天,發熱持續3天,嘔吐2~3天,腹瀉5天,嚴重出現脫水癥狀。
輪狀病毒(Rotavirus,簡稱RV)是一種雙鏈核糖核酸病毒,屬於呼腸孤病毒科。它是嬰兒與幼兒腹瀉的單一主因,幾乎世界上每個大約五歲的小孩都曾感染過輪狀病毒至少一次。然而,每一次感染後人體免疫力會逐漸增強,後續感染的影響就會減輕,因而成人就很少受到其影響。輪狀病毒總共有七個種,以英文字母編號為A、B、C、D、E、F與G。其中,A種是最為常見的一種,而人類輪狀病毒感染超過90%的案例也都是該種造成的。

其主要病徵包括嘔吐和水狀腹瀉,情況一般會持續3-8日,而它的潛伏期約為24-72小時,患者亦會出現發燒和腹痛。健康人士患上輪狀病毒腸胃炎後一般會自行痊癒,但幼童偶然會出現嚴重脫水的情況。患者在病癒後不會產生終生免疫,但再次受感染時病情則會較為輕微。

預防輪狀病毒感染的方法就是-市民應維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廁和換尿片後,須徹底洗淨雙手。
清理嘔吐物、糞便、和受染污的地方和物件時須配戴手套,並即時用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以1份含5.25%次氯酸鈉的漂白水加49份水)徹底清潔和消毒,事後須再徹底洗手。
為防滲漏,可在尿片外穿上罩褲。
學童如出現嘔吐或腹瀉等病徵,應盡早求診,切勿上學。
供嬰兒使用的口服輪狀病毒疫苗能有效預防此感染。家長可向家庭醫生查詢詳情。

現時並沒有特定的抗病毒藥物治療輪狀病毒感染。所以患者須補充足夠的水份。而它的傳播途徑主要透過口糞途徑傳播,亦可透過飲用或進食受污染的食水或食物,或接觸受污染的物件表面傳播。日間托兒中心等院舍環境較易出現輪狀病毒感染爆發。


病徵不明顯 孕婦老人易掉以輕心
[ 婦產科 ] 關詠恩醫生
李斯特菌造成一名長者死亡、一名孕婦流產。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及婦產科專科醫生關詠恩,昨日接受《成報》訪問時表示,李斯特菌.......

輪狀病毒感染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