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 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Infection ]

呼吸道合胞病毒 屬副黏病毒科肺炎屬,1956年Morris從一只有感冒癥狀的實驗動物黑猩猩的鼻咽分泌物中分離出第一株RSV。1957年Chanock先後從Baltimore市2例分別患肺炎和有喘息癥狀患兒的咽拭子中分離到。因其在組織培養中能形成特殊的細胞融合病變而得名。呼吸道合胞病毒是嬰幼兒呼吸道感染最常見的病原體,特別是2~6個月小嬰兒RSV感染後常發生嚴重毛細支氣管炎和肺炎。通常在冬、春季節流行。在世界不同地區每年因RSV感染而需住院治療的患兒為1‰~5‰,住院病人病死率為1‰~3‰。

呼吸道合胞病毒會引致呼吸道疾病,例如氣管、肺部及中耳的感染。這種病毒是引致1歲以下嬰兒肺部受感染的最普遍原因。患者會發燒並有其他症狀,例如發冷、頭痛、食慾減退、身體感到痛楚或軟弱無力。如患者是嬰兒,更會間中有腸胃失調的現象。

現時,並沒有疫苗可預防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市民應採取下列的建議預防:

增強抵抗力有助預防感染。應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緊張和避免吸煙。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著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打噴嚏、咳嗽、如廁後和進食前應洗手。
飲食用具用後應加以消毒,減少傳播疾病的機會。
患者應避免接觸兒童或抵抗力弱的人士。

患上後通常在約1至2週內痊癒。大部分病人可用支持療法紓緩病況﹔嚴重個案或需氧氣療法或管飼法。如患者有先天性心臟病或肺病,可考慮採用抗病毒劑。如有因細菌引起的併發症,例如肺炎、竇炎或中耳感染,患者或須服用抗生素。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