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瘋狗症


瘋狗症
[ Rabies ]

一種急性由瘋狗症病毒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傳染病,可影響哺乳類動物,例如狗、貓、狐類、蝙蝠和人類。人多因被病獸咬傷而感染,臨床表現為特有的恐水怕風、咽肌痙攣、進行性癱瘓等。因恐水癥狀比較突出,故本病又名恐水癥。而它的潛伏期通常是3至8個星期,也可能是幾天至數年。

瘋狗症初期的病徵並不特別,與流感病徵相似,包括疲倦、發燒或頭痛,可能持續數天,受傷部位附近可能麻痺或刺痛。數天後患者會出現焦慮、神志不清、咽喉肌肉痙攣、癱瘓、昏迷和死亡。

只要採取下來的方法即可預防瘋狗症:狗主必須替其狗隻領取牌照及替家畜作預防瘋狗症注射。
避免與不明來歷的動物接觸,包括狗、貓、猴等。
被動物咬傷後,盡速用清水及肥皂清洗傷口,然後前往附近的急症室接受治療。如有需要,可接受預防瘋狗症疫苗。

當病徵出現後,瘋狗症一般會致命,醫生會對患者施以支援性治療。


瘋狗症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