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蠅蛆病


蠅蛆病
[ Myiasis ]

蠅蛆病是由蒼蠅幼蟲(蠅蛆)入侵動物或人類身體而引起。身體殘障或經常臥床的長者,沒有皮膚保護的部位(如傷口、粘膜)最易受蠅蛆侵害。
在香港,最常見引致蠅蛆病的是屬於麗蠅科的蛆症金蠅。

蛆蟲對寄主的身體組織會造成嚴重破壞,感染部位通常潰爛及流出惡臭的分泌物,導致機能失調、皮膚受損、繼發性細菌感染以至死亡。比如鼻蛆病患者會打噴嚏,鼻內異物感。泌尿生殖道蠅蛆病患者會感到下腹,尿道,陰道內有刺痛感,移行感,尿頻,尿急,尿痛等。
皮蛆病患者會感到皮下錐痛,皮下有移行感,皮下甚至可見蠅蛆移行後留下的隧道。另外蠅蛆體表帶有細菌,可能引起感染。引起鼻蛆病的蠅蛆可能會通過鼻竇進入顱腔,造成嚴重後果,甚至引起死亡。引起眼蠅蛆病的蠅蛆可能會進入眼球內部,破壞眼內組織,造成失明。

要預防蠅蛆病,市民(特別是安老院舍的職員在照料院友時)應積極採取以下措施:
注意個人衞生
每天洗澡及保持皮膚清潔
保持口腔衞生
妥善處理傷口
所有傷口應立即妥善處理及包紮好
定時觀察傷口情況及保持敷料乾爽清潔
注意環境衞生
食物要貯藏於雪櫃或蓋好
垃圾應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並定時清倒
動物屍體必須妥善棄置
防蠅措施
安裝防蠅網、昆蟲電殛裝置或捕蠅器
寵物的照料
所有動物傷口應即時及妥善處理
寵物,尤其是狗隻及貓隻應定時接受獸醫檢查
不要飼養流浪動物
安老院舍的員工應確保院舍有良好的衞生環境;留意院友有否出現蠅蛆病之病徵,並盡快安排不適院友就醫。

目前尚無特效治療方法。一般多待幼蟲自行排出,或擠壓腫塊促使幼蟲排出,排出後酌用氯仿沖洗腫塊內臟,或用2%普魯卡因局麻後,切開取出幼蟲。
可試用氯奎0.25g,每天2次,共服2~3周,或乙胺嗪(海群生)0.2g,每天3次,共14天為一療程,有繼發感染者酌用抗生素。內服抗組胺劑或潑尼松,止癢,止痛,減輕全身反應,降低血液嗜酸性粒細胞作用,局部用消炎止癢洗劑。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