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腦膜炎


腦膜炎
[ Meningitis ]

腦膜炎是腦膜或腦脊膜(頭骨與大腦之間的一層膜)被感染的疾病。通常伴有細菌或病毒感染身體任何一部分的並發癥,比如耳部、竇或上呼吸道感染。細菌型腦膜炎是一種特別嚴重的疾病需及時治療。如果治療不及時,可能會在數小時內死亡或造成永久性的腦損傷。病毒型腦膜炎則比較嚴重但大多數人能完全恢復,少數遺留後遺癥。腦膜炎可累及硬腦膜、蛛網膜和軟腦膜。硬腦膜炎多繼發於顱骨感染。自從抗生素廣泛應用以來,此病之發病率已大為減少。軟腦膜炎包括蛛網膜和軟腦膜炎癥,則頗為常見。因此,目前腦膜炎實際上是指軟腦膜炎而言。腦膜炎絕大部分由病原體引起,由腦膜炎雙球菌引起的流行性腦膜炎是其中最主要的類型;少數則由刺激性化學藥品(如普魯卡因、氨甲蝶呤)引起。腦膜炎有3種基本類型:化膿性腦膜炎,淋巴細胞性腦膜炎(多由病毒引起),慢性腦膜炎(可由結核桿菌、梅毒螺旋體、布氏桿菌及真菌引起)。

十分嚴重的病徵包括突發性發熱,頭痛、頸部僵硬,並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畏光、精神紛亂和嗜睡等病徵。染上腦膜炎雙球菌的病人會出現紫紅疹。嚴重者會致命。

市民做好以下的措施即可有效地預防

1.注意個人衞生,尤其是洗手的習慣。
2.保持雙手清潔,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3.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例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4.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著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5.不要與別人共用餐具。用後必須清洗乾淨才供他人使用。
6.避免前往過於擠迫的地方。
7.曾與腦膜炎雙球菌病人有親密接觸的家庭成員和其他人士,應接受抗生素預防治療。
8.抗生素亦可預防流感嗜血桿菌。
9.現時已有一些能有效預防乙型流感嗜血桿菌和某些類型腦膜炎雙球菌的疫苗。

如兒童出現發燒不止、舉動異常和情況惡化,應立即請教醫生。
細菌性腦膜炎患者須迅速接受抗生素治療。治療病毒性腦膜炎一般採用退燒藥和補充水份等支持性治療。對病情有懷疑者應及早延醫診治。此外,須密切留意曾與腦膜炎病人有親密接觸的家庭成員和其他人士,是否有腦膜炎的早期跡象和病徵。


嚴防致命腦炎
[ 兒科 ] 劉家輝醫生
於本港,腦膜炎雙球菌與日本腦炎以往一直被視為非常見的嚴重病症,雖然感染個案不多,但不代表完全沒機會感染,加上兩症同屬可造.......

腦膜炎 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