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人類偏肺病毒感染


人類偏肺病毒感染
[ Human Metapneumovirus Infection ]

一種單鏈的核糖核酸病毒,可在任何年齢人士引致急性呼吸道感染。病毒於2001年被首次發現後,於世界各地亦有發現。人類偏肺病毒感染於冬末或初春較為常見。

一般影響兒童較多。但成年人尤其是長者及抵抗力弱的人士亦會受感染。人類偏肺病毒在兒童患者中會引致不同嚴重性的病徵,如發燒、咳嗽、呼吸困難或氣促。有些兒童或會出現中耳炎、腹瀉、嘔吐、出疹及發燒抽筋。在成年人中,人類偏肺病毒通常會引致輕微的疾病,病徵包括咳嗽、聲音沙啞、流鼻水及痰多。

現時雖沒有疫苗可預防人類偏肺病毒感染,但市民應採取一般預防呼吸道感染的措施:

增強抵抗力有助預防感染。應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緊張和避免吸煙。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著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打噴嚏、咳嗽、如廁後和進食前應洗手。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流通情況欠佳的地方。
患者應避免接觸兒童或抵抗力弱的人士。

現時沒有特定的治療方法,患者需留意補充水份。在較嚴重的情況下,患者可能需要氧氣及呼吸機輔助。而可經由直接接觸傳染性的分泌物而傳播。潛伏期一般為三至五天。


人類偏肺病毒感染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