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漢坦病毒感染


漢坦病毒感染
[ Hantavirus Infection ]

漢坦病毒感染主要有兩大類,分別為腎綜合症出血熱及漢坦病毒肺症侯群。此病主要是由嚙齒類動物傳播漢坦病毒而引起。腎綜合症出血熱:是一種源於動物的急性病毒性傳染病,病源體是舊大陸漢坦病毒群,例如首爾病毒及漢坦病毒。徵狀包括突然發熱、嚴重腹痛或腰背痛,不同程度的出血現象、血壓低及腎衰竭。漢坦病毒肺症侯群:亦是一種源於動物的急性病毒性傳染病,病源體是新大陸漢坦病毒群。徵狀包括發熱、肌肉痛及腸胃道症狀,隨後會有突然的呼吸困難及血壓低。病情可迅速演變成呼吸衰竭及休克。

此病早期的徵狀包括發熱、疲倦及肌肉痛 – 特別是肩、背及大腿。亦會有頭痛、暈眩、發冷及腸道症狀,如作悶、嘔吐、腹瀉及腹痛。腎綜合症出血熱患者會出現嚴重腎功能受損,漢坦病毒肺症侯群患者則因肺部受影響而有嚴重呼吸困難。現存的資料顯示徵狀可於受感染後數天至六星期出現。

以下的建議可有效地預防:消除居住環境中可給嚙齒類動物作為食物或巢穴的來源。
小心貯存及處理寵物的食物,避免嚙齒類動物作為食物。丟棄的食物及渣滓應放在有蓋垃圾桶,並應每天清理一次。
保持處所清潔,特別是廢置的房間及後樓梯;避免堆積物品。
定期巡查花床及通道避免嚙齒類動物出沒。
避免以下高危活動以減少接觸嚙齒類動物:
徒手處理受困嚙齒類動物或其屍體、清理及進入嚙齒類動物寄居之地方、擾亂嚙齒類動物的巢穴或接觸其排泄物、飼養野生的嚙齒類動物作為寵物、處理放置於嚙齒類動物出沒巢穴的器具、徒手種植、躺卧野地與及居住在嚙齒類動物頻密出沒的地方。
旅遊人士如果要到漢坦病毒感染流行地區旅行,應避免到環境衞生條件差的地方;不要接觸嚙齒類動物及其排泄物。

漢坦病毒感染並無特別治療方法,但及早看醫生接受診治非常重要。而它的傳播途徑可由受感染嚙齒類動物的尿、糞及唾液。一般相信人類是通過吸入病毒而染病。 人類亦可由其他途徑染病,包括:
被帶有病毒的嚙齒類動物咬傷。
進食被帶有病毒的嚙齒類動物的尿、糞、唾液污染的食物。
接觸被帶有病毒的嚙齒類動物的尿、糞、唾液污染的物件,再觸摸口、鼻。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