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第五病


第五病
[ Human parvovirus B19 ]

由細小病毒B19引致的疾病但受感染者只限於人類其潛伏期為4至20日。而它的傳播途徑細主要通過直接接觸呼吸系統分泌物而傳播。病毒亦會由母親在懷孕期間由母親傳給胎兒。

一種多見於兒童的輕微疾病。患者面部可會出現典型紅疹,面頰呈紅色,像被人打了一記耳光。紅疹較少在四肢及軀幹出現,或有微癢。紅疹出現前數日,患者會略微發燒和感到疲倦。紅疹通常會在7至10日內消失。
如成人患上該種疾病,症狀會更為輕微,可能只會感到關節疼痛。
若孕婦感染細小病毒B19,可能會引致胎兒死亡。該種病毒亦可能引致免疫力低的患者(例如:愛滋病及白血病患者)出現嚴重貧血。

以下的建議可有效地預防:
1.維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2.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方法洗手。
3.如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4.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着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5.保持空氣流通。
6.避免與第五病患者近距離接觸。

第五病通常屬輕微的疾病,不一定需要治療,服用退燒藥物即可減輕有關症狀。而患者應在家休息,直至完全復原。

孕婦及其他免疫力低的人士,若曾與感染細小病毒B19的患者有近距離接觸,應向醫生求診,以便進一步治理。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