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布魯氏菌病


布魯氏菌病
[ Brucellosis ]

布魯氏菌病是由布魯氏桿菌屬引致的傳染病。這些細菌主要影響動物,如綿羊、山羊、豬和牛等。因工作需要會經常接觸動物或動物組織的人士,如牧場或屠房工人和獸醫等,受到感染的風險相對頗高。在香港,布魯氏菌病是一種須呈報的職業病。此病的潛伏期 一般是5 - 60日,但可以長至數月。

居醫學界總價得出布魯氏菌病沒有特定的病徵,但較常出現的病徵跟流行性感冒相似,包括發燒、盜汗、頭痛、背痛、和身體虛弱。嚴重的感染可能會影響大腦、心臟、皮膚,任何器官或系統。這種疾病可演變成慢性疾病,並可持續多年。

現時只有適用於動物的疫苗,卻沒有適合人類使用的疫苗。為了預防感染,市民應注意個人和食物衞生:

切勿飲用或進食未經消毒的奶類製品,和生或未經煮熟的肉類和內臟;
接觸動物或其分泌物後,必須用梘液和清水洗手;
妥善覆蓋傷口;
須處理動物組織或內臟時,尤其當職業所需時,須佩戴合適的防護裝備如手套等 。

醫生會視患者的情況開一定量的抗生素,療程可能持續數周。

布魯氏菌病可由受感染的動物或污染的動物產品,主要途徑以下的方法傳染人類 :
飲用或進食受污染的產品,包括未經消毒的奶類產品,生或未經煮熟的肉類或內臟
經皮膚傷口接觸受感染動物的組織、血液、尿液、陰道分泌物、流產胎兒和胎盤等
吸入受污染的空氣粒子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