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腺病毒感染


腺病毒感染
[ Adenovirus ]

腺病毒是一組感染人類黏膜的病毒。因應不同的類型,病毒不但可引致呼吸系統徵狀,也可導致腹瀉、眼睛發炎及紅疹。傳染源為病人和隱性感染者,病毒由呼吸道和眼結膜分泌物、糞便及尿排出體外,經空氣飛沫、密切接觸及糞―口途徑傳播。腺病毒感染可於全年發生。

醫學界總結出不同類型的腺病毒可引致不同的病徵,例如咳嗽、流鼻水及喉嚨痛等呼吸道感染病徵 ; 腹痛及腹瀉等腸道感染病徵;及眼睛發炎 ( 俗稱紅眼症 ) 。 兒童、長者及免疫力受損的人士較容易受到感染。

要做到有效睇預防此病,應保持以下的方法:增強抵抗力有助預防感染。應保特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緊張和避免吸煙。
維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廁後,處理嘔吐物或糞便後,以及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須徹底洗淨雙手。
清理嘔吐物、糞便及尿片時需戴上手套,完成後再洗手。
即時用 1:49 稀釋的家用漂白水 ( 以 1 份漂白水加 49 份水 ) 徹底清潔及消毒受污染的物品及物件表面。
避免用手觸摸眼睛。
不要與別人共用毛巾或個人衞生用品。
避免與別人共用眼藥水、眼部化粧品和其他有可能接觸眼睛的用品。
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不流通的地方。
學童如出現感染病徵,切勿上學,並應盡早求診。

雖然此病症並無特別的抗病毒療法,但治療是以輔助性及補充水份為主。而腺病毒主要透過飛沫、直接接觸患者的口鼻分泌物或進食受污染的食物或食水傳播;及可於學校及醫院等院舍內造成急性呼吸道及眼睛感染的爆發。所以我們平時也要多多注意個人衛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