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斜視


斜視
[ Strabismus ]

斜視是指兩眼不能同時註視目標。屬眼外肌疾病,可分為共同性斜視和麻痹性斜視兩大類。共同性斜視以眼位偏向顳側、眼球無運動障礙、無復視為主要臨床特征;麻痹性斜視則有眼球運動受限、復視,並伴眩暈、惡心、步態不穩等全身癥狀。

1.調節學說
眼的調節作用與眼的集合作用是互相聯系的,壹定的調節帶來相應的集合。常常由於調節—集合反射過強,其內直肌的作用有超出外直肌的趨向,而形成共同性內斜視。近視眼看近目標時少用或不用調節,集合力同時減弱,因此其內直肌的張力減低,有時就形成了共同性外斜視。

2.雙眼反射學說
雙眼單視是條件反射,是依靠融合功能來完成,是後天獲得的。如果在這個條件反射形成的過程中兩眼視力不同,一眼視力受到明顯的感覺或運動障礙妨礙了雙眼單視的功能,就會產生壹種眼位分離狀態,即斜視。

3.解剖學說
某一眼外肌發育過度或發育不全、眼外肌附著點異常,眼眶的發育、眶內筋膜結構的異常等,均可導致肌力不平衡而產生斜視。

4.遺傳學說
臨床上常見在同壹家族中有許多人患有共同性斜視,斜視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

醫生會視患者的情況而作出不同的診斷:

1.詢問病史
詳細詢問患者的年齡、準確的發病時間、發病原因或誘因、斜視發展情況、做過何種治療、有無家族史等。

2.眼外觀檢查
註意患者眼位偏斜的方向和程度,瞼裂是否等大,顏面是否對稱,有無代償性頭位。

3.視力檢查及屈光檢查
詳細檢查患者的遠、近視力及矯正視力。對於高度近視和散光者以及青少年患者,必須擴瞳後進行屈光檢查。

4.遮蓋試驗
遮蓋試驗可以簡單而又確切地對斜視進行定性檢查。

5.檢查眼球的運動
觀察6個主要運動方向,以確定每條眼肌的功能有無異常。

6.斜視角檢查
斜視角分為第一斜視角和第二斜視角。健眼註視時,斜眼偏斜的角度稱為第壹斜視角;當斜眼註視時,健眼偏斜的角度稱為第二斜視角。測量第一、第二斜視角斜角可以協助麻痹眼的診斷,臨床上常用的定量測量斜視角的方法有:角膜映光法、同視機檢查法、三棱鏡配合遮蓋法等。

7.其他
此外,還有斜視計測量斜視角法、馬氏桿加三棱鏡檢查法、視野計測量法等。

治療斜視有兩種方法,視患者的情況看是否需要手術
1.非手術治療
治療斜視,首先是針對弱視,以促使兩眼良好的視力發育,其次為矯正偏斜的眼位。斜視的治療方法包括:戴眼鏡、戴眼罩遮蓋、正位視訓練。戴眼罩是治療斜視所引起的弱視的主要方法。眼肌手術則包括放松(減弱)或縮短(增強)壹眼或兩眼的眼外肌中的壹條或多條肌肉。輕度斜視可以戴棱鏡來矯治。正位視訓練可以作為手術前後的補充。

2.手術治療
斜視治療的年齡越小,治療效果越好。斜視手術不僅為了矯正眼位、改善外觀,更重要的是建立雙眼視功能。手術時機以6~7歲前為最佳。眼位能否長期保持穩定、立體視能否建立仍需定期隨訪。


8歲前治療「懶惰眼」黃金期
[ 眼科 ] 源旭醫生
現年4歲的Isaac平日「聽教聽話」,父母教仔時甚少動怒。可是自從入讀幼稚園後,每逢做功課,他總會在紙上亂畫亂塗,令父母.......

斜視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