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思覺失調


思覺失調
[ Early Psychosis ]

是指一種早期不正常的精神狀態,一般有妄想、幻覺、思想及言語紊亂等情況出現。當一個人出現思覺失調時,他/她的思維、情感和感覺會脫離現實。及早識別和適切的治療可以減低思覺失調所帶來的傷害和避免誘發更嚴重的精神病。
由於近年各界致力宣傳思覺失調的正確訊息,令普羅市民對這種早期不正常的精神狀態漸漸有較多的認識,明白如果出現如妄想、幻覺或言語紊亂等不正常的精神狀況,有可能是患上思覺失調的徵兆。
思覺失調最常出現於青少年期,如果置之不理,很有機會發展成較嚴重的精神病。很多研究均指出如能及早發現及治療思覺失調,治癒成效越高;相反,如果延誤求診的時間越長,不但會令病情及治療效果越差,更可能會產生嚴重的併發症,對病人造成難以逆轉的損害。因此大家如發現家人或朋友的精神狀況出現異樣,應盡快鼓勵他接受醫生及專業人士的診斷,只要能獲得正確的治療,日後他便可以回復正常的生活。

一組症狀或異常的精神狀態。這種精神狀態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成因,例如睡眠不足、身體疾病、酒精或藥物濫用、腦部受創等。思覺失調並不是一種診斷結果,而是醫學上所指的症候群,即上述症狀的總稱。

常見的徵狀包括:
言語紊亂
談話內容缺乏條理及組織,別人難以明白理解。
妄想
對一些脫離現實或令人難以置信的想法深信不疑,例如有被監視及被迫害的想法。
幻覺
感受與事實不符,如看到、聽到或感覺到一些不存在的的影像、聲音或事物,但感覺非常真實。
其他與思覺失調相關的症狀
缺乏自我照顧能力、自我封閉或討厭社交生活、不願接觸別人、缺乏求學或工作的動力。

思覺失調的診斷主要是由醫生或相關專業人士(如臨床心理學家)進行,包括詢問懷疑個案及其家人的一些個人事項及相關病歷,過程保密且十分簡單。若醫生懷疑症狀由其他身體狀況引起,亦會建議患者接受其他健康測試。一般而言,患者可先尋求普通科醫生的意見,確定他/她是否有需要轉介至精神科醫生或心理學家作進一步的評估及治療。若情況嚴重,患者亦可直接到急症室求助。此外,政府及一些公營機構亦有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相關服務及跟進。

治療思覺失調方法主要有兩種,包括藥物和心理治療。

藥物治療
與其他治療方式相比,藥物在思覺失調治理与預防復發上扮演著一個最基本的角色。它可以有效地減退徵狀及由徵狀帶來的緊張、不安及困擾。如出現思覺失調的人能及早求醫,患者所需的藥物劑量會相應較少,這有助他/她能及早康復。

心理治療
出現思覺失調徵狀的患者很需要別人的支持和分憂,並需要向可以為自己解決疑難的人傾訴,因此心理治療在思覺失調的治療上同樣亦相當重要。心理治療需按照個別需要及情況及而定,並透過個人或小組形式進行,將治療概念融入患者日常生活中以助其康復,例如鼓勵患者重返校園或繼續工作,面對真實的環境和與更多人相處。這些服務可由跨專業團隊提供,團隊成員包括精神科醫生、服務主任、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醫務社工,以及社區內不同的非政府機構的社工和其他醫護人員 。

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鼓勵對患者的康復尤其重要。大部份思覺失調患者都可以透過門診服務接受治療而無需住院。在社區層面接受治理可以讓他們得到家人及朋友的支持和鼓勵,協助他們康復。與此同時,患者亦可透過門診服務接受定期評估及了解思覺失調的相關知識。可是,亦有一些思覺失調患者需要住院作較詳細檢驗、觀察及治療,醫院亦可能給予他們一個較安穩的感覺。


盂蘭節易撞鬼?精神科醫生解構撞鬼真相或與思覺失調有關?!
[ 精神科 ] 張正平醫生
農曆七月是「鬼門關」大開日子,坊間有不少傳聞指農曆七月是陰氣至重之時,孤魂野鬼容易出沒,所以農曆七月一直被譽為容易「撞鬼.......
我有思覺失調嗎?
[ 精神科 ] 歐陽國樑醫生
大雄這幾個月開始,懷疑因為之前自己超速駕駛,被警察跟蹤,而且還在他家中安裝了很多閉路電視,監視他的一舉一動。阿芬自從兩星.......

思覺失調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