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廣泛焦慮症


廣泛焦慮症
[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GAD ]

生活在大都市,有時難免會因工作或生活而感到焦慮緊張,但廣泛焦慮症病人會對各種事情有太多或不切實際的焦慮,他們會經常認定不好的事一定會發生。他們焦慮的有可能是關於日常生活上各種事情,包括工作、健康、金錢或安全等。即使明白到自己已過度焦慮,但仍難以控制焦慮的情緒,甚至因而影響正常的生活或社交。 廣泛焦慮症屬情緒病的一種,很多病人會先出現身體上的病徵,例如疲倦、頭痛、腸胃病等,而且很多時會一個徵狀紓緩了,另一個徵狀又出現,像警號一樣響遍全身。病人往往只治療身體上的疾病,而沒發現問題源自情緒。他們甚至會反覆進行各類身體檢查,但都會發現器官功能正常,結果反而更焦慮不安。

據估計,在香港大約有4%的人患上廣泛焦慮症,即約有20多萬人受影響。但由於患者很多時只留意到身體表面的病徵,忽略問題源自情緒病,結果耽誤了治療。多個外國研究資料顯示,有1/4的患者於20歲前病發,發病率隨年齡遞增。如果未能及時醫治,廣泛焦慮症有機會惡化成抑鬱症,甚至增加自殺的危機。

醫學界總結出廣泛焦慮症的成因與以下各項有關:

生理因素 -
腦內化學物質失衡
腦部負責調節情緒及其他活動的化學傳遞物質失去平衡,如血清素、去甲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等

家族遺傳 -
家族性遺傳對部分病人來說,是重要病因之一

環境及心理因素 -
創傷及壓力
一些創傷經歷或壓力,例如受到侵犯、離婚、轉換工作或學習環境,都可能會引致廣泛焦慮症

認知行為模式
一些思想上的謬誤,如以偏概全、慣性後悔等,都可能導致廣泛焦慮症病發
近年醫學界對廣泛焦慮症有較多認識,認為腦部的化學傳遞物質失衡與及家族遺傳這些生理因素,往往會令病人更容易受壓力影響,或對壓力傾向抱負面主觀的看法。這些壓力可能會加劇腦部功能失衡的情況,結果形成惡性循環,令病情惡化。相對於其他情緒病,廣泛焦慮症病人的生理因素與外在環境因素之間的互動關係更密切。

目前雖無確切方法可以預防廣泛焦慮症,但以下的方法或有助減低患病的機會:

學習適當紓緩壓力的方法,例如培養興趣、多做運動
學習管理時間及分配工作,減低因工作堆積帶來的壓力和緊張
戒酒及避免濫用藥物
面對挫折或情緒低落時,不妨找朋友傾訴,必要時應向專家或醫生尋求協助

醫生會根據問病人的徵狀及病歷而情緒評估。也可能會為病人進行身體檢查從而了解他的焦慮情緒是否與身體疾病有關或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
根據美國精神科學會《診斷及統計手冊》第四版修訂版(DSM-IV-TR)及一些國際診斷標準,如果符合以下各項,便可能已患上廣泛焦慮症:

對許多事件或活動有過度的焦慮及擔憂
至少有6個月期間,擔憂的時間比不擔憂的長
焦慮及擔憂難以自控

以下徵狀中出現3個或以上:
- 無法安靜下來
 - 易發脾氣
 - 容易覺得疲累
 - 難以集中精神
 - 肌肉繃緊、全身酸痛
 - 失眠
 - 心悸
 - 多汗
 - 呼吸困難
 - 腸胃不適
 - 容易受驚

目前治療的方法,主要是藥物及心理治療,兩者亦可同時進行,又或只採用其中一種。由於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都不同,因此病人應耐心接受治療及服藥,以找出最合適的治療。
藥物治療

一、普加巴林(Pregabalin)
是治療廣泛焦慮症的最新藥物,能同時調節多類腦部化學傳遞物質如谷氨酸、腦腎上腺素等,又能調控與氨基丁酸相近的系統,以減輕症狀。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它有效治療廣泛焦慮症,起效快,約一星期已能控制徵狀,副作用亦較舊式藥物少,可能出現短期頭暈及疲倦,但不會上癮,也不像血清素調節劑類藥物會引致作嘔、失眠、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它能同時治療因廣泛焦慮症而引起的疼痛及睡眠問題。

二、血清素調節劑 (SSRI)
能調節血清素的有效濃度,使血清素的管理功能回復平衡。服用初期會先出現副作用,如噁心、失眠、疲累等,但當藥力起效後,副作用便會逐漸減輕或消失,廣泛焦慮症引起的身體及情緒症狀也會得到紓緩。它較鎮靜劑及安眠藥的療效更全面,長期副作更少,沒有上癮危機。常用藥物包括帕羅西汀(Paroxetine)、鹽酸氟西汀(Fluoxetine)、舍曲林(Sertraline)等。

三、血清素及腦腎上腺素調節劑 (SNRI)
作用跟血清素調節劑相似,但可同時調節腦腎上腺素,起效比SSRI稍快,病人早期會出現頭暈、頭痛、噁心及失眠等症狀,但適應後副作用會減退或消失。

四、苯二氮類鎮靜劑 (Benzodiazepine)
是過去常用於治療廣泛焦慮症的藥物,起效較快,但主要是鎮靜作用,未能治本,而且長期使用副作用多和嚴重,包括上癮、記憶力衰退、認知能力受損等,故只能作短期使用,例如於服用SSRI藥物初期使用。常見的有阿普唑侖(Alprazolam)、勞拉西泮(Lorazepam)及地西洋(Diazepam)等。

五、三環素抗抑鬱劑 (TCA)
較舊式的抗抑鬱藥,有鎮靜、安眠的作用,但副作用多,包括嗜睡、疲勞、記憶力下降、發胖、心律不正等,過量服用更會有生命危險,心臟病患者忌服,近年已較少使用。常見的有米帕明(Imipramine)及阿米替林(Amitriptyline)等。

心理治療
目前常用來治療廣泛焦慮症的有認知行為治療,利用各種技巧,協助患者:

重整災難化的思想模式
糾正不恰當的行為模式
增強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習鬆弛的方法


生蛇與壓力、焦慮有關嗎?
[ 精神科 ] 麥棨諾醫生
生蛇即帶狀疱疹,由水痘病毒引致,是很普遍的皮膚疾病。若曾出水痘,日後便有機會生蛇。該病毒會一直潛藏在神經線內,待身體免疫.......
應付開學焦慮有辦法
[ 精神科 ] 劉潔玲醫生
暑假不知不覺來到尾聲,有幼稚園甚至早已開學 。上學本是開心事,然而近年每到9、10月,均有不少家長帶小朋友來求診,表示孩.......
孤獨是一種病嗎?
[ 精神科 ] 何浩賢醫生
最近看了一套電影名為尋找快樂的鎖匙 (Manglehorn),講述一名孤獨鎖匠, 生活苦悶刻板日日如是。他把自己困在過去.......
上一代和下一代
[ 精神科 ] 陳蔓蕾醫生
最近和一位長輩吃飯,言談間討論到TSA和BCA的話題。政府希望把TSA 改成BCA,然後重啟,卻遭到家長組織的反對。.......
每50人1患強迫症
[ 精神科 ] 歐陽國樑醫生
出門前經常反覆檢查家中角落,並要拍照紀錄?放雜物必須按高矮、顏色等指定排列,否則感惶恐不安?曾有女士大病後特別害怕沾染細.......
「死線」壓力引發心身症
[ 精神科 ] 歐陽國樑醫生
工作接踵而來要「趕死線」,放工仍然要留意電郵、手機短訊「藍剔」,忐忑不安,壓力「爆煲」易患心身症。有四十歲「打工仔」面對.......

廣泛焦慮症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