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腎衰竭


腎衰竭
[ Renal Failure ]

腎衰竭一般是發生在各種腎病發展至未期的時候,那時腎臟已遭到嚴重破壞,逐漸失去功能以至衰竭。



腎是泌尿系統的一部份,我們身體內的毒素和廢物,會經由血液帶到腎臟,過濾後的血液會回到身體各部份,沒用的毒素和廢物則留在腎臟,然後透過輸尿管送到膀胱,貯足數量後便由尿道排出體外。



因此,當腎臟沒法正常工作時,這種清潔血液的能力沒有了,血液中的廢物和毒素無法清除,便會損害其他重要器官,令其他器官亦會受到損害,身體自然會出毛病,最終病人亦會不治。

腎衰竭病患者夜間小便頻密,小便有血,但因含血量可能色澤不明顯改變。持續性面部水腫,特別在早晨有眼臉水腫及足踝水腫。
病患者亦容易出血,如牙齦出血、流鼻血及腸道出血等。而病患者血壓也偏高、心跳亦加速。當腎病變嚴重時,病人會變得軟弱、貧血、小便可能減少、食慾不振、噁心及嘔吐等。

慢性腎衰竭是不可能康復的,慢性腎衰竭的治療方法只能減慢腎臟衰竭的速度及替代腎臟功能。患者必需從食物控制,避免令腎臟負荷加重。

當腎臟只餘下10%功能時,便要考慮透析治療(即洗腎)。另外慢性腎衰竭患者可作腎臟移植手術,由於香港可供移植的腎臟不多,要找到適合的腎臟(剛死亡的人及近親可以捐出腎臟)機會很微。


腎衰竭或趨年輕化 洗腎保機能 過正常生活
[ 腎病科 ] 梁基泰醫生
腎臟是人體的過濾器,若出現腎衰竭,便需要洗腎,以延續性命。其實患者若有足夠洗腎,也可以過著正常人的生活,惟對患者生活構成.......

腎衰竭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