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骨刺


骨刺
[ Spurs ]

骨刺即是骨質增生。隨著年齡漸增長,關節承受壓力的能力減弱,容易出現創傷。關節的骨質會生長,造成骨刺。較大風險患上骨刺的還有一些從事勞動工作,及姿勢不正確的人。骨刺經常出現在脊椎骨、腳跟底、膝關節、腰椎、頸椎等地方。

骨骼中生有骨刺不一定有表面一定有徵狀,大部份是患者因其他病,接受x光檢查時才知道。有表面徵狀的都因為關節炎或骨刺壓著神經,出現疼痛的現象。如果骨刺生在頸椎,患者可能會從頸部、肩膀、手臂到手指有痲痺或刺痛的感覺,轉動頸部都會感到十分疼痛。

骨頭與軟骨銜接的地方,隨著年齡增長,承受過大的壓力,出現損傷。或因為不正確的坐姿、劇烈的運動等,都會令關節耗損。出現了這些損傷,身體會自動作出修補,形成骨刺。

應避免長時間維持低頭、歪頭或仰頭等動作。同時不應彎腰,以免損傷關節,形成骨刺。每天應該做適當的運動,防止關節退化。

適當的治療,可以延遲骨刺的生長,減少痛楚。必須要改善不良的姿勢,重新調節關節的位置,可減慢骨刺的生長。


脊椎骨刺臨床特徵
[ 脊骨神經科(脊醫) ] 汪家智醫生
要確診神經有否受壓,必須要合乎這兩項條件:臨床特徵、放射線(x-ray)檢查出現的特徵。.......
被忽視的減輕腰痛方法
[ 脊骨神經科(脊醫) ] 何梖榮醫生
腰痛是很常見的,有多常見呢? 有研究指出80%的人士一生中曾患上不同的腰部痛症。以我所接觸的更有上升的趨勢而且患者越來.......
腰椎椎間盤突出
[ 脊骨神經科(脊醫) ] 汪家智醫生
最容易造成腰部疼痛的可說是「腰椎椎間盤突出」,其中以30至50歲的男性最容易患上此症狀。 工作力旺盛的年齡,相當容.......

骨刺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