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柏金遜症


柏金遜症
[ Parkinson's Disease ]

柏金遜癥是一種逐漸形成的疾病,主要是腦部的化學物質不平衡所致,由於腦部傳遞訊息至身體某部份時受阻,引致動作較正常緩慢。也是一種慢性的中樞神經系統退化性失調,它會損害患者的動作技能、語言能力以及其他功能。
它的病因目前仍不明,推測和大腦底部基底核以及黑質腦細胞快速退化,無法制造足夠的神經引導物質多巴胺和膽堿作用增強有關。腦內需要多巴胺來指揮肌肉的活動;缺乏足夠的多巴胺就產生各種活動障礙。

柏金遜症的成因有以下這幾種:

1.腦部組織退化,使一些神經系統之傳導物質分泌減少,令患者控制活動受影響。
2.長期服食重份量的鎮靜藥物。
3.多處腦部血管栓塞。

隨著年齡的增大應適當定期地去做身體檢查,如發現手腳震動:
初期可能只是一隻手或腳的震動,後期就會蔓延至其他手腳都有,震動不會太快或太慢,平均一秒會震動五次。震動通常是靜止時發生,當手腳開始活動時就不會震動。
僵硬:
患者會很難做到某些動作,因為手腳的肌肉都較為僵硬,甚至其他人常試拉開患者的手腳都會困難。
動作緩慢:
因為肌肉僵硬而導致動作緩慢;及柏金遜病會影響到患者的動作縮少,如走路時,雖然步伐很少,但就會走得很急。以上的病癥應立刻向簡體醫生求診。

柏金遜症是沒有一個正式的測試,除常試服食柏金遜症藥物,以觀察情況有否好轉
早期的診斷及醫治是有助控制柏金遜問題,所以越早發現是越好,但同時間初期的病徵較少,亦較難發現
首先要分辨的﹣病者是患上柏金遜症,還是因其他的問題導致有柏金遜症的病徵,所以可能需要做:
電腦掃瞄,以檢查是否中風;
甚至可能需要做磁力共振;
檢查有否中毒的跡象,或接觸過農藥;
檢驗血液
詳細腦科檢查

此病不可以痊癒,但在控制得宜下,患者亦可以減輕病徵,提高生活起居的自我照顧能力。
  1.藥物治療
    .醫生是根據患者的病況而給予適當的藥物。
    .患者須長期服藥。
    .如果藥物控制不宜,會帶來副作用例如產生幻覺,四肢不受控制或坐立不安,所以患者須定時覆診。
  2.物理治療
    .保持或增加病患者的日常自我照顧能力。
    .保持或提高患者的靈活程度。
    .防止四肢及身體的畸形。
    物理治療師會針對個別患者的需要而教授適當運動。運動越早學習,效果更佳。


早患認知障礙 34歲要入安老院
[ 老人科/內科 ] 陳鎮中醫生
本港現有約10萬人患認知障礙症,長者屬高危,但有內科專科醫生推算,本港有約3,000名65歲以下患者,曾有34歲男士因此.......

柏金遜症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