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頭痛


頭痛
[ Headache ]

相信大部份人都有頭痛的經驗,造成頭痛的病理變化有:


頭部血管擴張,例如發燒、偏頭痛、酒精中毒、細菌/病毒感染。


頭部血管被牽引或伸展,例如腦部腫瘤、血塊、水腫。


神經刺激,例如枕神經痛、三叉神經痛。


頭頸部肌肉長期緊張,例如長時間文書、電腦工作。


五官疾病,例如青光眼、散光、鼻竇炎。


此外,較常見的原因有感冒、睡眠不足、精神緊張等。

少見但嚴重的疾病有嚴重高血壓、腦膜炎。

反復發作的頭痛,較多見為偏頭痛、肌肉緊張性頭痛


另外,精神緊張亦是一個十分普遍的原因,尤其見於女性,患者往往本身不自覺緊張,但經過詳細詢問,不難發現她們在日常生活中要面對來自家庭或工作的問題,正是那些問題令她們承受無形的壓力。

偏頭痛患者以反復發作性頭痛為主要症狀,初起病時以年青女性較多,部份人有家族遺傳性


典型的偏頭痛發作前可有幻覺,頭痛常以一側為主,多伴有噁心、嘔吐,頭痛持續數小時後患者入睡,醒後頭痛消失。

因為頭痛的病因可大可小,尤其當有其他症狀一併出現時,最好到醫生處作詳細檢查;包括病情詢問,體格檢查,醫生會根據所得資料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的實驗室檢查。


特別要注意的是,假如頭痛患者有以下症狀,更應盡早求診,以免延誤了診治的機會:


*不久前有頭部受傷


*患有高血壓


*伴有發燒 / 嘔吐 / 視物不清時

有少數人長期到藥房買頭痛藥服用,份量越用越大,甚至成為傍身必備的藥物,過量止痛藥除了可損傷胃或十二指腸粘膜而誘發潰瘍外,更嚴重的是可損害腎臟的功能,所以,正確的處理應該是到醫生處盡量找出頭痛的原因,進而找尋治本的方法。


何痛不可治
[ 骨科 ] 錢炳航醫生
治療痛症時醫生常處方安慰劑,如神經痛用維他命,肢體疼痛用某些無甚作用的軟膏,可是醫學上不乏證據指出,安慰劑本來無用卻實際.......
頸椎病變的成因及症狀
[ 腦外科 ] 彭家雄醫生
頸椎前路椎間盤切除及椎體融合手術(Anterior Cervical Discectomy and Fusion,ACD.......
常食止痛藥 恐傷腎
[ 腎病科 ] 譚國權醫生
腎病是慢性疾病,嚴重者或要靠洗腎度日,甚至要換腎。有腎科專科醫生提醒,5種生活陋習會傷腎,例如常服食止痛藥、長期睡眠不足.......

頭痛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