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頭皮屑


頭皮屑
[ Dandruff ]

頭皮屑(Dandruff)是頭皮表層的角質皮膚細胞剝落,形成薄片狀,稱為頭皮屑。

只知道頭皮屑和表皮的新陳代謝太快有關,而抗菌藥可有效地控制情況。但是表皮的新陳代謝太快引至霉菌和細菌滋生,還是菌的滋生引至表皮的新陳代謝變化則暫時還未完全清楚。似乎相信後者的比較多。

霉菌(yeast, Pytyrosporum ovale)和細菌(Propeionobacterium acnes, P.Ovale)都可頭皮屑患者找到。尤其是Yeast最常見。

經常清洗頭髮有幫助,但頭皮肩多非不潔的像徵。

經常清洗頭髮有幫助,可試用含Selenium Sulphide 和 Zinc Pyrithione的洗頭水。

如果未見效,應看醫生。最好不要到藥房自行配藥醫治,事情可能比你想像的復雜。
醫生檢查後,如果確定不是其他皮膚病(如牛皮癬,皮炎),可能會用含抗生素軟膏,適量的類固醇軟膏或洗頭水,或抗霉菌的洗頭水(ketoconazole)。


頭皮屑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