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肺結核


肺結核
[ Tuberculosis ]

肺結核是一種由結核杆菌引致的傳染病,傳染途徑源自患者的飛沫或痰液。

患上肺結核後果嚴重,感染結核杆菌後可導致肺部發炎,若病菌受身體抵抗力所控制,炎症會痊癒,僅剩下少許纖維鈣化痕跡,但若病情較嚴重,肺部可被病菌侵蝕而形成空洞,少數患者,病菌可隨血液擴散至其他地方,例如腎臟、骨、腦部,其中結核性腦膜炎可危及生命。

感染肺結核病的徵象包括:

慢性咳嗽 (超過兩星期以上)

疲倦乏力 (例如運動耐受量明顯降低)

胃口差

消瘦

低燒 (常見於下午或黃昏)

咳出的痰中帶血絲

如腎臟、骨、腦部,其中結核性腦膜炎可危及生命。

以下因素會增加受結核杆菌感染的機會,倘出現上述徵象時要加倍留意:

老年人

營養欠佳

酗酒

糖尿病患者

長期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藥物

愛滋病患者

近年,香港的肺結核發病率呈上升趨勢,肺結核患者人數增多相信和下列因素有關:

居住環境擠迫及缺少新鮮空氣(增加傳染的機會),未能及早發現部分病患者

另外,抗藥性結核杆菌和愛滋病的出現均令控制肺結核病加倍困難。

懷疑受結核杆菌感染時應盡早到衛生署的胸肺診療所接受免費檢查,全港各區共有十多間胸肺診療所,檢查內容包括胸肺X光、痰液細菌檢驗,如有需要,進一步檢查包括支氣管鏡或活組織化驗。

如果証實是結核病,醫生會開始一個為期六個月至九個月的療程。最重要是依時完成整個療程。否則,如果引起抗藥性,再要醫好便極之果難和麻煩。到其時,有可能「無藥醫」。

最重要的是多休息。其次是多飲水,戒湮酒。

保持空氣流通,對自已及家人都很重要。


戒 煙 預 防 慢 阻 肺 病
[ 呼吸系統科 ] 蔡嘉良醫生
慢 性 阻 塞 性 肺 病 是 本 港 第 四 號 殺 手 , 它 在 全 球 殺 手 排 行 榜 亦 名 列 前 茅 .......

肺結核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