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中風


中風
[ Stroke ]

中風的醫學名稱為「大腦血管疾病」。腦部的血液供給因某些原因而減少或阻斷,而導致腦細胞突然缺氧, 數分鐘內便令腦細胞損壞而失去功能, 進而使該部份腦細胞所支配的身體功能受障礙。

中風是嚴重的內科急症,三個月內的死亡率大概是百份之三十。然而,生存者當中,有超過一半會完全回復自我照顧能力,少於兩成的病人有嚴重殘障。復原因素除取決於腦部受損的嚴重程度(包括中風的類型,範圍及位置) 、併發症的產生以及中風前病人的自我照顧能力之外,病人和家屬∕照顧者態度和支持以及適當的康復治療亦起了決定性的作用。香港每年平均約有三千多人死於中風 ,目前是本港第四號「致命殺手」。患者年齡通常在50歲以上。不過,近年數字顯示患中風人士的發病年齡有下降趨勢。

'研究得出中風主要分為兩大類:
缺血性中風:因腦血管栓塞引致, 較為常見,超過七成的中風屬此類。腦血管的粥樣硬化, 使腦部動脈中形成血栓; 或是在心或頸大動脈所形成的栓子, 游離到腦血管,阻塞血流。而心臟其他疾病包括心律不齊、心瓣問題以及冠心病均可導致中風。

 出血性中風: 因腦內血管爆裂出血引致, 多與長期性的高血壓有關; 亦有是腦組織表面的血管爆裂, 這與先性的腦血管病變有關, 血流入蜘蛛網膜下腔(腦組織與頭骨間位置)壓迫腦組織, 且出血後血管收縮, 令血流進一步減少。

缺血或出血均令腦組織不能得到充分的養料和氧氣,受影響的神經細胞因而壞死,產生各種神經症狀。小中風 (即「短暫腦缺血」(TIA)) 的成因與缺血性中風相同。

首要是減慢血管硬化的速度,均可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 控制高血壓
非藥物治療:減少飲食中鹽分的攝取, 遵從「三低一高」的飲食原則, 控制體重, 定期運動, 避免酗酒
藥物治療: 按醫生指示服藥
(2) 立即戒煙
(3) 控制糖尿病
(4) 降低血膽固醇: 從飲食、運動入手, 需要時按醫生指示服藥
(5) 處理壓力, 學習放鬆
(6) 頸動脈嚴重硬化病人可考慮手術治療,移去硬化部份, 或透過頸 部動脈支架術把收窄的頸動脈擴張,改善血液的流動, 及早降低再中風的風險。

醫生會查看臨床徵狀外, 亦會檢查各種危險因素的情況, 如血壓、血膽固醇、血糖等, 亦會抽血驗血色素、血小板及凝血時間, 以知有否貧血、出血傾向及血粘稠度。亦會驗心電圖以排除心肌梗塞同時出現。而其他檢查可包括:

-電腦掃描:
掃描可協助分辨缺血性中風或出血性中風
-磁力共振掃描:
可顯示腦組織及血管的情況
-頸血管超聲波:
以影象偵測頸血管有否收窄或阻塞
-顱內超聲波:
檢查腦血管腔內有否收窄或阻塞行

現今醫學界仍未能找出完全安全可靠而有效對付中風的藥物治療,很多治療方法仍在研究階段。手術治療只對小部份的中風類型有幫助。現今的治療方法,其主要是針對預防及治療併發症以及盡早展開有計劃的康復療程。

急性期的治療
(1) 藥物
對於缺血性中風的病人, 醫生有可能會用的藥物包括:
血小板抗集結劑: 以抗血栓形成如亞司匹靈(Aspirin)
抗凝劑: 減低血栓形成及擴大、亦可減少栓塞如Heparin, Warfarin
溶栓劑: 適用於腦梗塞而起病不多於數小時的病人, 如rTPA

對於嚴重中風而引起腦水腫的病人, 醫生可能會用Mannitol, Glycerol等藥物以降低頭顱內的壓力
一些正在臨床試驗中的藥物, 可保護腦細胞不致大量壞死,但暫時仍沒有藥物在臨床研究中証實有效。
(2) 外科手術
不是每一個出血性中風的病人都需要接受手術, 視乎血腫的大小、位置深淺、有否併發腦水腫、病人整體情況等。外科手術不但可移走血塊以減低顱內壓, 還可接駁新血管、切除部份頸動脈內膜、通波仔或植入金屬支架以改善腦部血供給、切除動脈瘤等等。

(3 )綜合治療
由多個不同專業人員而組成的醫療隊伍提供復康護理、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言語治療、醫務社工服務、臨床心理服務等, 以預防併發症, 並為病人在情況穩定後接受復康作好準備。
復康期的治療
康復治療的目標是確使病者在生活的功能上得到最好的復原,縱有未能完全恢復的身體機能,亦能達到“自我適應”的目標。及早開始康復訓練是十分重要的。康復治療亦是由跨專業醫療團隊負責,為患者評估其身心功能,所需之復康護理,及其照顧者的護理能力,療程當中, 中風患者及其家人的積極參與至為重要。
在康復治療中護士擔當着重要的角色, 是中風患者及其家人的二十四小時的支持大使, 協助患者保存身體、心理功能,提高獨立生活的能力,及預防失能所造成的併發症, 更會就中風患者常見的問題如心理上的焦慮無助、或生理問題如吞嚥困難、溝通困難、小便失禁、便秘、壓瘡等提供專業護理.
物理治療可協助恢復中風患者各方面的身體功能,指導患者及家人正確的護理及運動, 預防及減低併發症, 使患者達到最高獨立能力。
職業治療透過不同治療方案, 讓中風患者在自我照顧、家居操作、工作及消閒生活等各方面獲得最高獨立能力。
言語治療可協助改善中風患者的吞嚥、溝通及表達的能力。若患者有心理及/ 或情緒問題, 臨床心理學可提供協助。而醫務社工服務可協助中風患者及家屬處理經濟援助、房屋、家務助理、就職安排、院舍服務等的需要。


慎察長者心跳快
[ 心臟科 ] 曾健強醫生
間中心跳變快,這些心悸狀態很多人未必在意,隨年紀漸長,問題不容忽視。因心跳快有機會是心房纖顫徵狀,如不治理,能引致心肌發.......

中風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