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老年黃斑性病變


老年黃斑性病變
[ Age 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

老年性黃斑變性亦稱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或衰老性黃斑變性。它是壹種能夠導致中心視力喪失的疾病,而中心視力是人們做壹些“直視活動”所必須的,如閱讀,縫紉和駕車之類活動。老年性黃斑變性累及黃斑,而黃斑則是您眼球中能使妳看清細節的那部分結構,它不會引起疼痛。大多始發於50歲上下,年齡越大,患病率越高。發病與性別、種族無明顯關系。雙眼同時或先後受害。因臨床表現不同,分成幹性與濕性兩型,前者比較多見。

眼底黃斑病變在長者中是比較常見的,是長者黃斑區的壹種特殊病變。70歲以上的長者中發病率可達15-33%。患眼黃斑部位出現滲出、變性或視網膜下出血。由於黃斑是視網膜上視覺最敏銳的區域,所以本病對視力影響很大。這種疾病的病因還不甚明確,西藥治療效果很不理想,而手術治療目前也還處於探索階段。早期病變時適當補充抗氧。

黃斑病變是壹種長者常見的影響黃斑的疾病,確切的病因尚不明,可能與遺傳、血管硬化、氧化損傷、慢性光損傷、炎癥、代謝營養等有關。據介紹,引發黃斑病變因素有以下幾種:
1、年齡:年齡越大,發生黃斑病變的危險性越大;
2、 性別:女性濕性黃斑病變略多於男性;
3、 家族史:有些家族易患,盡管尚未發現該病的特異基因;
4、 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癥、心血管疾病、肥胖病等人群易並發黃斑病變;
5、 吸煙、飲酒、營養缺乏(如胡蘿蔔素)也可引發黃斑病變;
6、 暴露於藍光和日光;
7、 環境因素。

黃斑病變的主要癥狀表現為中心視力減退,有中心暗點,視物變形。玻璃體無炎性改變。眼底在黃斑部有黃灰色滲出性病竈及出血,圓形或橢圓形,邊界不清,微隆起,大小約為1/4~3/2視盤直徑(PD)。以1PD以下為多見。病竈邊緣處有弧形或環形出血,偶有呈放射形排列的點狀出血。病竈外周有壹色素紊亂帶。病變大多以中央凹為中心,半徑為1PD的範圍內。病程末期,黃斑區形成黃白色般痕。
若出現以下的病癥請盡快求診:
(1)病變早期,眼底完全正常,但中心視力已有明顯下降,易被誤診為弱視或癔病。病變進展緩慢,但為對稱性進行性,往往在30歲左右呈現典型改變,中心視力下降至0.1或更低。
(2)眼底檢查:在病人述中心視力下降時,往往黃斑病變不顯著,兩者不成比例;隨後黃斑中心凹反光消失,出現不均勻的色素點,呈灰色反光,最終黃斑變性,為脫離色素圓形區,有金箔洋反光。脈酪膜變白,血管變細,視盤色淡等。
(3)在出現眼底改變之前,熒光血管造影可顯示黃斑區高熒光。
(4)視電生理,EOG輕度降低,ERG顯示視錐功能逐漸喪失。

以下的是壹些基本的治療方法
1、激光治療:用激光所產生的熱能,摧毀黃斑區的異常新生血管。激光光凝僅是為了封閉已經存在的新生血管,並不能阻止新的新生血管的形成,是壹種對癥治療。同時,激光稍壹過量,本身可以使脈酪膜新生血管增生,且對附近的正常組織也產生損壞,視功能將受到大的影響,必須警惕。
2、經瞳溫熱療法(TTT):此法是采用810nm波長的近紅外激光,在視網膜上的輻射率為7.5W/cm2,穿透力強而屈光間質吸收少,使靶組織緩慢升溫10℃左右。但低於傳統激光光凝產生的局部溫度,非特異性的作用於CNV,對周圍正常組織損傷較小。治療後,CNV內血栓形成以及發生部分或全部CNV閉合,並促進出血和滲出的吸收,同時還相對保留壹定的視功能。因此,TTT這合治療各種CNV,包括隱匿性和典型性CNV。
3、光動力療法(PDT):是將壹種特異的光敏劑註射到病人的血液中,當藥物循環到視網膜時,用689nm激光照射激發光敏劑,從而破壞異常的新生血管,而對正常的視網膜組織沒有損傷。所以被用於治療老年性黃斑變性的CNV,特別是中心凹下的CNV。該療法是目前國際上方便、安全和有效的方法。
4、手術治療:如視網膜下新生血管膜的切除、黃斑轉位術、視網膜移植等。已為本病的治療帶來了希望。
5、雷珠單抗聯合非手術療法:通過直接註射雷珠單抗註射液到眼內的玻璃體,用來抑制眼內的血管生長,達到減低黃斑點持續衰退的效果。由於老年性黃斑病變是個長期的病理過程,其新生血管產生的代謝物會堵塞視網膜之後的“玻璃膜”,以至於至關重要的營養素無法從血液進入視網膜,廢物的排出也會出現障礙,這將造成視網膜細胞的死亡,最終導致永久性的失明。因此,在抑制血管生長的同時,必須清除已存在的代謝產物。 景連喜教授獨創的雷珠單抗聯合非手術療法治療,既可以抑制眼底新生血管的生長,同時可以可以使玻璃膜恢復青春活力,激活趨於衰弱的廢物處理系統,使更多的營養物質進入到視網膜,從而預防和扭轉老年性黃斑病變。


治療黃斑點病變預防是最好方法
[ 眼科 ] 陳凱怡醫生
黃斑點是視網膜中負責中央視力和分辨顏色的區域,是眼睛視力最敏銳的部分,令我們能夠看見細微的事物如穿針線和閱讀。黃斑點病變.......

老年黃斑性病變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