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情緒調適專區 >專業剖析 > 陳愷怡醫生
專業剖析
不育的困惑令女性增添壓力
引致焦慮、抑鬱、情緒不穩

精神壓力 [ Mental Stress ]

職業女性事業有成才結婚成受不同壓力

女性壓力 - 不育的困惑

今日都市人婚期一再推遲,很多都選擇三十過後事業有成才結婚。婚後少不免要享受二人世界好一陣子,到有生育的心理準備時,夫妻年紀已長,懷孕的機會相對較低,隨之而來的是不斷的嘗試、期待、失望,再嘗試、再期待、再失望,慢慢便出現了焦慮、抑鬱的情況。

想為兒子添一個伴

D 小姐今年37歲,育有一個五歲的兒子。數年前打算為兒子添一個伴,努力了一斷時間也未能成功,於是接受人工受孕,第一次失敗,被轉介來求診。

「打排卵針整個人脹着的感覺很辛苦,奶奶説丈夫也是家中獨子,不明白我為什麼非要多一個不可,不停叫我不要浪費積蓄,不理解我用心良苦,做療程期間又埋怨我處理不好家務,我覺得自己很孤獨,自尋煩惱,我差不多每晚都駡先生一餐,他見到我也想掉頭走。公司沒有人知道我做人工受孕,放入肧胎後請了數天病假聽說已有人微言。等派彩期間我睡不好,又期待又緊張,那天知道失敗那一刻,我在洗手間哭了一個晚上。」

兒女孤單寂寞父母徒添壓力

情緒不穩定,被診斷患上抑鬱症

D小姐不停哭訴:「其實醫生處還有六粒卵可再做,但她說我情緒不穩定,建議我來看你們。我真的期待了很久, 想繼續做,但沒有人支持我。這段時間我每一刻都在想,根本集中不到精神工作,亦沒心機兒子的功課。」除了睡眠問題,D 小姐還有其他病徵,包括食慾及體重下降、失去興趣、難以集中精神、經常性疲倦,更開始有負面思想,她被診斷患上抑鬱症。

我建議她暫緩計劃,在如此大的心理壓力下,有可能影響內分泌間接減低成孕機會,形成惡性循環。我開了抗抑鬱藥及安眠藥給她,亦單獨見了她丈夫,建議丈夫從太太的角度出發,多説支持的說話,亦可在週末找一些同樣是一個小孩的家庭做一些群體活動,讓太太明白朋友也可做兒子的好玩伴,在家中亦盡量找出可協助的地方,至於親友,乾脆請他們閉上嘴巴,不要再給意見。

珍惜自己所有,情緒病痊癒後再作打算

個多月後,D小姐的情緒和睡眠開始好轉,我也和她繼續討論生兒育女的種種,她也多了和其他媽媽交流,知道她在懷孕困難上並不孤單。她反思到自己比不少未有兒女的人或子女有缺陷的人已很幸福,其實活在當下最重要,當下她暫時放下再懷孕的計劃,珍惜自己所有,欣賞丈夫的體貼,專心教好兒子,希望情緒病痊癒後再作打算。

面對不育的問題,有些女性會感覺自己人生不完滿,有些甚至轉較輕鬆的工作或孤注一擲辭掉工作,結果重覆的失敗及陪上事業的感覺令自己大呼犧牲得不值。家人的取態和說話也很重要。曾有病人提到自己不能生育成為奶奶攻擊自己的武器,「幾乖都無用啦,都生不出!」遇上D小姐般有支持自己的丈夫當然幸運,但的確有很多女士是有苦自知的。

早定下家庭計劃時間表,凡事有商有量共同分擔

定下家庭計劃,凡事有商有量共同分擔

作為今日女性,兼顧家庭工作並不容易。建議及早和丈夫定下家庭計劃時間表,凡事有商有量共同分擔,好的夫妻關係有如一個家庭的基石,無論任何風吹雨打,大事小事都可慢慢一同解決。生孩子只是家庭中的一個階段,孩子大了也會如我們般離開建立自己的家庭,陪我們終老的是老伴,千萬不要為任何家事傷感情。作為長輩的,最好與時並進,避免說當年,當年大部分女性職業是家庭主婦,今日的女性身兼多職,想自己孩子家庭和睦真的要小心説話。至於女性自己,要時刻要保持身心健康,做好作好太太、好媽媽的準備,如有情緒問題,謹記盡早求助,凡事也有解決的辦法!

Anna 醫護研習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其他專業剖析
產後情緒低落(Postnatal Blues)是因為初生媽媽感覺有點傷心,擔心或疲憊是很常見。多達80%的母親在分娩後一周或兩周有這些感覺。這是十分正常的,一般於幾週內便會消失。雖然在某些症狀看起來相類似,但產後抑鬱症與產後情緒低落是有所不同的。

詳細內容
對於需服用情緒病藥物,很多患者立即表現不大情願,既擔心副作用多及影響大,又擔心會「食上癮」,常問道:可否不食藥?病情好轉可立即停藥?

詳細內容
相關疾病病徵
產後抑鬱
POST-PARTUM DEPRESSION
精神壓力
MENTAL STRESS
抑鬱症
DEPRESSION
失眠
INSOMNIA
厭食症
ANOREXIA NERVOSA
自閉症
AUTISM
精神分裂症
SCHIZOPHRENIA
廣泛焦慮症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GAD
躁狂抑鬱症
BIPOLAR AFFECTIVE DISORDER
思覺失調
EARLY PSYCHOSIS
社交恐懼症
SOCIAL PHOBIA
焦慮症
ANXIETY DISORDERS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妄想症
DELUSIONAL DISORDER
昏睡症
NARCOLEPSY
強迫症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恐慌症
PANIC DISORDER
脫髮
HAIR LOSS
幽閉恐懼症
CLAUSTROPHOBIA
認知障礙症
COGNITIVE IMPAIRMENT
創傷後壓力症
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人格障礙
PERSONALITY DISORDER
產後精神錯亂
POSTPARTUM PSYCHOSIS
產後焦慮症
POSTPARTUM ANXIETY DISORDER
類睡症
PARASOMNIAS
暴食症
BULIMIA
智力障礙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特殊學習障礙
LEARNING DISABILITY
躁狂症
MANIA
睡眠障礙
SLEEP DISORDER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