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octor > 情緒調適專區 >專訪探討 > 歐陽國樑醫生
長期:頭暈、頭痛、心跳手震、呼吸困難、心口痛、多汗、胃痛腹瀉、肩頸肌肉酸痛、喉嚨有異物感。做了很多檢查也找不出原因。就此會覺得很焦慮,很擔心自己有嚴重的身體問題,失去正常生活。這些身體不適及心理壓力,又會使人更焦慮,從而使那些身體問題更明顯及心理壓力更大,做成一個惡性循環,我們現去請教一下精神科專科歐陽國樑醫生,好讓大家對這問題有更清晰的了解。


焦慮症在香港的影響情況嚴重嗎?
歐陽醫生指出,只是廣泛性焦慮症患者,已佔人口約4%,即本港約有二十萬人受影響,絕非小數目。焦慮症最常見的起因,是一些外在壓力或本身生活的轉變,例如家人問題、感情、升學、就業壓力等,將本身的焦慮問題擴大。而性格上比較急燥、怕犯錯,太着緊別人看法、完美主義的人也更容易產生焦慮。
其中一個常見的情況,就是病人以為自己身體不正常,先後向不同專科的醫生求診,卻發現不了問題所在,往往要經歷數月後才在某位醫生建議下看精神科,又或被處方精神科藥物。這些情緒引起的身體不適,雖然不會真的對身體做成傷害,但跟身體引發的辛苦程度分別不大,長期的身體不適如得不到治療,有機會惡化成抑鬱症,更加影響病人的生活如工作、人際關係、身體、起居生活,從而使病情繼續惡化下去。

焦慮症還會引發其他相關疾病?
歐陽醫生表示,病人身體不適會經常出現,情緒會很焦慮,不過有時自己難以察覺,但身邊家人朋友更容易知道病人的情緒不正常。有時可以是一種快而強的反應,可以是在數分鐘內到達身體不適同焦慮情緒高峯,便稱之為驚恐發作,而經常發生便是驚恐症。
除了常說的焦慮症及驚恐症外,如果焦慮反應是比較局部,如腸胃不適=腸易激,小便不適=膀肛過敏,喉嚨有異物感覺=臆球症,還有更多其實與焦慮有關的疾病名稱,如身心症、疑病症、恐懼症、換氣過度、自律神經失調、神經官能症、歇斯底里⋯⋯看似複雜異常,其實有很多只是命名分別,用作定義比較明顯的症狀,對於疾病的原理及治療方法上分別不大。

驚惶緊張甚至試過礦工
Bruce Lam :

平時我係一個超易精神緊既人,好似番工如果俾人改花名取笑或者番工遇到不公平對待我都會好驚惶緊張甚至試過礦工。

我自從9月起因喉嚨異物感發作起來有一晚覺得好辛苦叫左十字車睇急症我個時以為係啃到骨但點知去到急症醫生睇完照埋x光話我咩事都無我當時好驚好驚因為我個時已經係好唔舒服個喉嚨,就係個晚開始我成日都形住自己個病係咪無藥可救我又好驚隨時頂唔住又會睇急症但感覺好無助因為醫院好似完全幫我唔到,喉嚨問題甚至影響到我呢今時今日,我既精神問題就係個晚開始,我喉嚨一有異物感我就會好緊張氣促手拳出哂汗總之就會好驚恐,尢其工作個時影響仲麻煩我有時會覺得呼吸困難突然緊張到要司機停車,最重點係我喉嚨異物感會係晚上特別明顯發作。

另外到4個禮拜前又衍生左第個精神敏感問題,我唔知點解會形住形住自己隻眼會怕望到自己個鼻既影,當然我知道正常人眼斜望向下係可以望到自己個鼻或影子,但我既奇怪感覺係覺得好唔自在同迷惘,尢其靜態既時候呢個心理問題就會間唔中影響我,我甚至以為係眼睛疲勞特登去買支眼藥水滴但發覺唔關事,就係好似為驚而驚呢樣野又搞到有d困擾。近排眼精神問題好左又到形住條頸梗,頸問題好左依家仲離譜成日形住自己呼氣覺得應覺奇怪,總之呢樣神經敏感又到第樣煩唉

很常見的問題,身體出現了一些毛病,檢查找不到原因,治療沒有明顯效果。

問題更大的會見很多不同的中西醫,每個醫生也有一些說法,但醫不好,問題更大便是自己上網看不同的資訊,愈看愈覺得自己問題嚴重。
又會將問題拖了很久,最後才有人提醒可能只是情緒有關的問題,之前做的完全方向不對。

這類病人其實極為常見,常見到每天也有一半病人也是這種類,身體不適由身體問題方向想沒問題,但找不到原因便要想一想其他可能,如是由情緒引發的醫幾多時間也是浪費,如方向正確的可能幾天已有明顯效果。

你的問題其實很大機會是情緒引發的,好好處理很大可能只是小問題一種,不如你想像中難醫好。



長期感身體不適,但老是治不好應怎處理?

星SIR與小編的身邊都有些朋友,當遇到一些治不好的身體不適,往往感到束手無策而徒添壓力,歐陽醫生向我們指出,任何身體不適可以是真正身體問題 (包括其他藥物的副作用) 又或來自情緒影響,當然亦可同時受兩邊的影響,很多時其實病人自己很難分別出來的,要留意以下幾種情況便更可能是情緒產生的身體反應:

  1. 檢查過身體找不出原因。
  2. 身體不適與壓力的環境因素有關,如只在工作,交通,人多時。
  3. 感到身體不適只在情緒不穩時才明顯。
  4. 很多種屬於不同器官的不適同時存在,而又不似身體有那麼多問題。
  5. 從身體方向醫治很久也沒成效。

其實身體有問題會心情不好,情緒有問題身體會不舒服,互相影響是正常不過的事。


精神科醫生可怎樣幫忙?

焦慮症相對其他情緒病已算是輕微的一種,雖然對病人也有明顯的影響,但要治好其實不難,關鍵處在於要使病人能盡快舒緩身體不適,當病人不再受身體症狀困擾,便會減少思想憂慮而將焦慮惡性循環打斷,最後達致完全康服。

藥物治療的好處是快,當症狀明顯時更是需要,用於治療焦慮症的藥物有兩類,一類是抗抑鬱藥或血清素之類,能使症狀慢慢地平穩下來,好處是不會成癮,而且也能幫助附加的抑鬱問題,但需要每天使用一段時間後才能有明顯效果,可放心使用一個較長的時間直致完全康服。第二類是鎮定劑,主要是用於早期的快速見效,也用作分辨身體不適是否與焦慮有關,不過不可長期使用,會有機會成癮風險。

所以通常做法是兩類藥物在開始時同時使用,使病情快速穩定,之後慢慢減少鎮定藥而保留血清素,當病人身體症狀改善後,醫生也會給予病人意見去面對心理壓力,或讓病人學懂放鬆,防止焦慮再出現。而更重要是在最後階段解釋清楚當病人再次出現問題的處理方法,或安排一些需要時使用的藥物去應付一些短期波動,才會有把握能使焦慮症完全斷尾。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最普遍的焦慮症,患者常有太多或不切實際的焦慮,包括工作、健康、金錢或安全等日常生活上各種事情。即使心知可能是過度焦慮,但仍難以控制情緒,甚至因而影響正常的生活或社交。 很多時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誤以為只是比較容易緊張,這常會讓病期延長卻得不到醫治。

焦慮?or擔憂?
經常擔心著一些事情或表現擔憂,未必就是廣泛焦慮症!
焦慮經常同時出現以下六個症狀中的至少三個,而日常生活的擔心一般不會出現這麼多的症狀:
  1. 煩躁不安,感覺急切緊張。
  2. 容易感到疲勞。
  3. 容易動怒。
  4. 注意力難以集中或腦袋經常一片空白。
  5. 肌肉時刻處繃緊狀態。
  6. 難以入睡或睡不安穩。



焦慮、緊張就會頭暈
Leung Pok Sze :

我媽咪有少少焦慮病,無食藥,請問可以坐飛機嘛? 因為佢一緊張就會頭暈。

出門去外地坐飛機,要面對很多細節安排,確是一件會使人感到壓力的事,對焦慮病人更可能是一大挑戰,但如能凖備充足,不一定不能坐飛機。

頭暈是常見的焦慮症狀,你可以當作是身體給你的訊號,提醒你焦慮對你所產生的壓力。
輕微焦慮的人,只要行程不要太過緊逼及有計劃,有足夠的休息,知道有誰在發生問題時可以幫助,凖備好各種旅途常見的問題如時差、証件文件、金錢行李、飛行時適當的活動等,應可嘗試面對。

而再比較嚴重的焦慮病人,事前可再多做一些心理預備,如早一些到機場,做深呼吸練習等,而有需要是可要求醫生處方一些止暈藥、止痛藥,或可在上機前使用一些鎮靜藥物,便可確保旅程順利。

眩暈耳鳴多年,喉嚨不適時好時壞
annlee:
本人眩暈耳鳴多年,最近周身痺痛,有時喉嚨感覺有異物,進食過便沒有大問題,但感覺不適!喉嚨不適時好時壞,最近睇醫生服了兩種藥 lyrica75mg 每日一粒 merision 6mg 每天服三次,每次一粒,服了差不多三個星期,周身痺痛及眩暈改善了,但最近不適又打回原形?請問醫生我是什麼病!找什麼科醫生?謝謝

其實經常都是這類問題的病人求診,身體有一些不適,找不出原因,而情緒也明顯是受影響。

身體問題其實有時不一定是真正身體問題,又時是情緒引致又或受情緒放大的,這種問題感覺上跟真正身體問題是一樣辛苦,但不是身體真正問題當然找不到。

所以當找不出原因,又或治療作用不大,又或明顯情緒不穩,便應從情緒引發這方向去想,當然治療是精神科藥物找精神科專科醫生經驗上會更為理想,有適當的治療,很多時幾天內已經有明顯分別,大多數幾個月內已不用使用藥物康服,方向正確就不用再拖延受苦。

*提問來自於SeeDoctor會員醫務信箱

選文:Jacob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Copyright©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