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破傷風


破傷風
[ Tetanus ]

破傷風是破傷風桿菌經由皮膚或黏膜傷口侵入人體,在缺氧環境下生長繁殖,產生毒素而引起陣發性肌痙攣的一種特異性感染。破傷風潛伏期通常為7~8天,可短至24小時或長達數月、數年。潛伏期短者,預後越差。約90%的患者在受傷後2周內發病,偶見患者在摘除體內存留多年的異物後出現破傷風癥狀。它的潛伏期由4至21日不等,通常為10日。

患者的上下顎和頸部會因肌肉攣縮而感到疼痛,身軀有時亦會受影響,產生普遍性的肌肉痙攣。嚴重者不能下嚥或張嘴。破傷風一旦影響幫助呼吸的肌肉組織便可令病人迅速死亡。
前軀癥狀是全身乏力、頭暈、頭痛、咀嚼無力、局部肌肉發緊、扯痛、反射亢進等。典型癥狀是在肌緊張性收縮(肌強直、發硬)的基礎上,陣發性強烈痙攣,通常最先受影響的肌群是咀嚼肌,隨後順序為面部表情肌、頸、背、腹、四肢肌,最後為膈肌。
相應出現的征象為:張口困難(牙關緊閉)、蹙眉、口角下縮、咧嘴“苦笑”、頸部強直、頭後仰;當背、腹肌同時收縮,因背部肌群較為有力,軀幹因而扭曲成弓、結合頸、四肢的屈膝、彎肘、半握拳等痙攣姿態,形成“角弓反張”或“側弓反張”;膈肌受影響後,發作時面唇青紫,通氣困難,可出現呼吸暫停。上述發作可因輕微的刺激,如光、聲、接觸、飲水等而誘發。間隙期長短不一,發作頻繁者,常示病情嚴重。發作時神誌清楚,表情痛苦,每次發作時間由數秒至數分鐘不等。強烈的肌痙攣,可使肌斷裂,甚至發生骨折。膀胱括約肌痙攣可引起尿瀦留。持續的呼吸肌和膈肌痙攣,可造成呼吸驟停。患者死亡原因多為窒息、心力衰竭或肺部並發癥。

市民可採取下列的方法來預防:1.受傷後要以消毒劑清洗傷口然後妥為包紮。 2.不潔的傷口須由受訓的醫療人員徹底治理。 3.應視乎傷者傷口的類型和免疫紀錄,在有需要時接種破傷風疫苗或破傷風免疫球蛋白預防感染破傷風菌。 4.破傷風類毒素可單獨或以混合疫苗形式接種,如「白喉及破傷風混合疫苗」及「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等

目前對破傷風的認識是防重於治。破傷風是可以預防的,措施包括註射破傷風類毒素主動免疫,正確處理傷口,以及在傷後采用被動免疫預防發病。若確診後患者應留院接受破傷風免疫球蛋白、抗生素等治療,並徹底治理傷口。病情嚴重者或須施以肌肉鬆弛劑、氣管造口術和裝置呼吸器協助呼吸。在施行療程的同時亦須接種疫苗以產生自動免疫。


破傷風 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