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豬鏈球菌感染


豬鏈球菌感染
[ Streptococcus Suis ]

豬鏈球菌感染是由多種致病性豬鏈球菌感染引起的一種人畜共患病。
豬鏈球菌是豬的一種常見和重要病原體,也是人類動物源性腦膜炎的常見病因,可引起腦膜炎、敗血癥、心內膜炎、關節炎和肺炎,主要表現為發熱和嚴重的毒血癥狀。
少部分患者發生鏈球菌中毒性休克綜合征,嚴重病例病情進展非常快,如果診斷、治療不及時,預後較差,病死率極高。

此病可引致腦膜炎和敗血病,少數情況下會出現心內膜炎、關節炎和支氣管肺炎。常見的併發症是失聰,而且大多是永久性的,其中以雙耳失聰比單耳失聰較為常見。

只有注意個人與食物衛生即可降低感染風險:
個人衞生
避免接觸豬隻。
處理豬隻或生豬肉時,應佩戴手套和慎防損傷。
處理豬隻或生豬肉後要徹底洗手。
妥善消毒和包紮傷口。

食物衞生
要分開處理和擺放生豬肉和熟食。
要徹底煮熟豬肉方可進食。
切勿私自攜帶肉類入境。

治療方法有兩種而醫生會視患者的情況採取適當的治療:
(一)一般治療和對癥治療
維持機體內環境的平衡和穩定,包括水、電解質、酸堿、能量平衡;補充維生素,給予新鮮血、血漿和白蛋白等支持治療。高熱時給予物理及藥物降溫。毒血癥狀嚴重者,在足量、有效使用抗生素的基礎上可以短期內使用糖皮質激素,成人一般用地塞米松10~20mg/d,或氫化可的松200~300 mg/d,可以減輕毒血癥,同時有一定抗炎、抗休克和提高重要臟器對缺氧的耐受程度。 休克型患者,在抗菌治療的基礎上應積極抗休克治療。包括:補充血容量,糾正酸中毒,恰當使用血管活性藥物,維護重要臟器的功能(詳見第五章第十七節,感染性休克)。對於腦膜腦炎型患者應盡早應用有效抗菌藥物,盡早發現顱內高壓,給於脫水治療,減輕腦水腫及預防腦疝,可用20%的甘露醇1~2g/kg,隔4~6小時1次。對於此兩型重癥患者,應及時使用糖皮質激素。
(二)病原治療
豬鏈球菌對大多數的抗菌藥物敏感,但不同地區的菌株敏感性有差異。臨床疑診時,一旦作了細菌培養就應經驗選擇有效抗菌藥物進行治療,隨後再根據藥物敏感性試驗調整。目前抗菌效果好的抗菌藥物主要有青黴素G、氨芐青黴素、氯黴素、第三、四代頭孢菌素如頭孢塞肟、頭孢曲松鈉、頭孢他定及新一代氟奎諾酮類抗生素。最好靜脈給藥,治療腦膜炎時尤其應註意藥物在腦脊液中是否能夠達到有效的殺菌濃度。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