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脊柱側彎


脊柱側彎
[ Scoliosis ]

脊椎部份如果長久地偏離身體的中位線,可能導致脊柱彎曲,影響人體的生理功能。如側彎少於20度,即為輕度患者;彎曲度為20至40度者,則為中度患者;彎曲度數大於40度的,則為重型患者。

主要徵狀為脊柱中軸扭曲,會向兩邊彎曲,造成肋骨變形。肩胛骨及女性乳房左右明顯不對稱,盤腔兩側高低不平。如果發現肩膀不平衡,穿褲子的褲頭不等高,就要趕快做檢查,以便提早發現,早期治療。其他徵狀包括背痛、容易疲倦。

脊柱側彎可以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背脊側彎。先天性患者因為一邊的脊椎發育不完全引起。患者可能因為有先天性的骨骼障礙物,阻礙一邊的脊椎發育。另一邊的脊椎承受太大壓力,造成彎曲。後天性患者可能由疾病、意外等不同的外來因素導致的。疾病如大腦麻痺,肌肉委縮等都可能引致脊椎彎曲。

另外,最常見的脊柱側彎發生於青春期的階段,具體成因仍在科研中。

我們應該保持良好的姿勢和多做運動,如使用有足夠承托力的枕頭及床褥。不應該在床上看書及側夾著電話傾談。還有應該定期作脊骨檢查,盡早發現脊柱側彎症,及加以治療。

脊柱側彎治療方法必須按脊骨的彎曲程度,採取適當的治療。

1. 輕度的患者(即彎曲度數少於20度者),可採用運動療法。並且須要每年作定期觀察及跟蹤。
2. 中度的患者 (即彎曲度為20至40度者),除了作適當的運動治療外,也必須穿背架矯正,同時也要每半年檢查一次。

3. 嚴重患者(即脊柱側彎達40度或以上),就必須考慮做手術。


患脊柱側彎的後遺症
[ 脊骨神經科(脊醫) ] 汪家智醫生
由於大家漸漸對脊骨保健意識加強,當有肩頸或腰痛出現時,都會立即找脊醫作詳細檢查及接受適當的治療。在為患者檢查中,大部份痛.......
被忽視的減輕腰痛方法
[ 脊骨神經科(脊醫) ] 何梖榮醫生
腰痛是很常見的,有多常見呢? 有研究指出80%的人士一生中曾患上不同的腰部痛症。以我所接觸的更有上升的趨勢而且患者越來.......
忽視脊椎側彎 惡化損心肺
[ 骨科 ] 麥建章醫生
脊柱側彎常現於青春期,影響約4%青少年。一名女童9歲時發現脊柱側彎約30多度,惟無使用矯形腰架,約5年後增至58度,情況.......

脊柱側彎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