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耳膜穿孔


耳膜穿孔
[ Rupture of the Eardrum ]

耳膜組織是十分脆弱,猛力拍打耳朵可能會引致強大空氣壓力把耳膜震穿。另外可能因為患有慢性中耳炎導致耳膜破穿。不過耳膜具有自行癒合能力,一般需時兩至三個月。可是若耳膜破口很大,或整個耳膜遭震穿,最嚴重後果是喪失四成聽力,造成永久失聰。

耳膜破損會令患者的耳朵流膿、聽到雜音,聽力下降。耳朵有不適或聽力問題時,不要胡亂用成藥滴耳,以免導致雙耳耳膜破損。

需接受修補耳膜手術,傳統手術是在頭皮開刀,取出一小塊肌肉膜去修補耳膜,但需要縫十至二十針,病人要全身麻醉及住院兩日。現在是以微創方式在病人的外耳道開刀,取出一小塊肌肉膜以修補破損的耳膜,傷口細小且毋須縫針。耳膜康復期間,要緊記不可讓耳朵沾水,因為一旦水份經由外耳進入耳膜破口流入中耳,便會引致中耳炎,醫生一般會給病人服消炎藥防止發炎。


耳膜穿孔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