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麻疹疫情隨時擴散 孕婦幼童早準備 避免接觸及接種疫苗

麻疹疫情隨時擴散
孕婦幼童早準備 避免接觸及接種疫苗

麻疹疫情有可能出現擴散,香港於1967年已將「麻疹」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因此香港居民普遍已曾接種疫苗,而40歲以上的港人大部分都因曾感染麻疹,已形成天然免疫,但這是否已表示等同獲得終生保護?另又有否特定群組需要額外特別注意的處理方案?


麻疹,病情十分可怕?
預防麻疹海報
有關預防麻疹海報 (衞生防護中心)

兒科專科 -梁永堃醫生指出,麻疹的個案增加其實已不是今年的事。早在開始普及接種預防疫苗後,人類已經戰勝了致命的天花及可以令人永久身體殘障的小兒麻痺症,下一個目標原本是要消滅麻疹。但事與願違,過去一兩年在歐洲,麻疹個案已有上升的趨勢,甚至有數十人死亡,這可能與近年反對疫苗的興起及疫苗接種率下降有關。

麻疹本身是傳染性很高的病毒,沒有抵抗力的人在接觸患者後,受感染的風險會很大,大人、小朋友都可染上。麻疹亦可導致腦炎,肺炎等嚴重及可致命的併發症,現在並沒有治療麻疹的抗病毒藥物,藥物治療一般只能舒緩不適。

該怎樣應對疫情?

梁醫生表示,平常說預防勝於治療,最有效對付麻疹的方法,還是得靠注射預防疫苗,因為社區大部份人都有麻疹抗體的時候,麻疹爆發的風險便會大大降低。現在最常用的麻疹疫苗有三合一的MMR,即麻疹 (Measles)、腮腺炎 (Mumps)及德國麻疹,又稱風疹 (Rubella)及加上了水痘疫苗 (Chickenpox)的四痘混合疫苗 (MMRV)。

現在一般第一針接種的時間為一歲之後,第二針則在四至六歲之間。由於這疫苗在一歲以下的嬰幼兒並未能產生有效的抵抗力,故如第一針在一歲前接種,那在一歲以後還是需要再接種兩針。家長如想提前替孩子接種第二針,請資訊你的家庭醫生。
麻疹疫苗 (MMR) 及 (MMRV)
現在最常用的麻疹疫苗 (MMR) 及 (MMRV)
疫苗資訊知多些
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是注射預防疫苗
《 兒科專科 -梁永堃醫生 》
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是注射預防疫苗

MMR及MMRV都是減活疫苗,意思是指裡面的都是活的病毒,不過,病毒經過減弱而不會致病。有些特別的情況是不適合接種,例如嚴重的免疫力缺乏症,孕婦及準備懷孕者及在接受化療者便不適合。另外如曾輸注IVIG (丙種球蛋白)者亦可能需延後MMR或MMRV的接種,以免影響疫苗效果。

接種MMR或MMRV疫苗最常見的反應是發燒,但與其他疫苗有點不一樣,疫苗後的發燒會滯後到在接種後的五到十二天才出現,而小部份接種者也可能會出現皮疹,但一般都是會自行消退,毋需過份擔心。其他常見副作用包括短暫的關節痛及注射部位的不適。

如未曾接受麻疹疫苗或不清楚自己曾否接種,還是先請教自己的家庭醫生,看看是否需要接種疫苗保障自己。
健康知識小錦囊

近來麻疹的感染個案令到很多朋友很煩惱,特別是準備出發旅遊的。大家都希望玩得放心,小小資訊希望幫得到大家。

如本身在1967年後於香港出生,只接種過一針或沒有接種過麻疹疫苗,便需要認真的考慮接種MMR疫苗。即使並不打算在短時間內去旅行,但接種麻疹疫苗的免疫力是一生的 (雖然有很少數人不能生出免疫力)。故為著未來可能的需要,還是趁有空的時間先作準備吧。

還有需要注意的是,在接種MMR疫苗後的三個月時間必須避免受孕,正準備懷孕而又不清楚自己對麻疹(及德國麻疹)有沒有抵抗力的女士,請預早和你的醫生商討是否有需要接種MMR疫苗,以免打亂了家庭計劃。

另外,如家中有僱用外傭,也應該看看她們的注射疫苗記錄,特別是幫忙照顧嬰幼兒的姐姐。如未曾接種MMR疫苗,值得與外傭商量接種MMR疫苗的事宜,這樣對姐姐和對家人也有好處。少於一歲及未接種過疫苗的寶寶、孕婦及抵抗力不佳的朋友,應盡一切可能避免到麻疹流行的地區。玩得放心,才是上策。

Anna 醫護研習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外遊人士健康小貼士
[ 急症科 ] 游華漢醫生
不少市民喜愛外遊,不論是旺季或淡季都不損旅遊興致。其實計劃出遊大計除了訂購機票、準備選擇心儀地點、行程內容外,亦因應自己.......

麻疹信箱答問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