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疾病與病徵 - 脫痣


脫痣
[ Nevus Removal ]

身體上的痣是常有的問題,差不多每一個人的身上都有數粒至數十粒的痣,如果這些痣生長在面部或手腳外露的部份,很多人都會因為不喜歡這些痣礙眼難看而希望將其脫除。



痣是由皮膚的黑色素細胞積聚而成,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先天性的痣我們從嬰兒時便長有,而後天性的痣則隨著年長及日曬的關係而形成。痣亦分深色及淺色,表皮及真皮痣,大小亦各異。小者如針頭般大小,大者如先天性的巨痣可及手板大小的面積。

脫痣的原因很多,大多數的原因是因為痣自小便長在面上,覺得較為難看而希望將痣脫去,令面部回復潔白無瑕。有些時候是因為覺得現有的痣有增大,破損及痕痛的現象,擔心痣有變癌而前來求助的。另一些有趣的例子是經相仕的指點,希望脫了身體某些痣而改變運程的。



大部份的痣都是無害的,但亦有機會間中罕有地演變成皮膚癌。如一旦發覺身體的痣有增大,痕痛,出血及色素擴散的跡象,便要留心及諮詢醫生的意見,有懷疑時醫生會將痣切割及送往化驗。

除痣的原理是用損傷皮膚最輕微的方法,徹底去除痣的組織,及留有最不明顯的痕跡。



很多時候,病人最擔心的是脫痣後留有更難看的疤痕,得不償失,或因為痣長在眼皮附近,怕脫痣時傷及眼睛,或純因為怕脫痣會很痛和危險。



其實以現今的醫學技術,運用合適正確的方法脫痣,手術已可以無痛安全地進行, 而且做到沒有明顯的痕跡。很多病人接受了脫痣手術後,發覺原來如此簡單,後悔白白擔心了一段時間。



現行的除痣方法可分為甪藥水的化學腐蝕法,冷凍法,電烙法,激光及手術切除。


脫痣信箱答問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