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9516 ] Haley

哭又哭不出。好困擾!!

患者女 - 30歲

呢排壓力好大,見了兩次輔導,學放鬆,但每次也捱不到10分鐘已頭暈作嘔胃抽筋。因為咁怕左去,每次約好,到差不多時間我就會好眼瞓,我用好多方法令自己清醒啲,就會頭暈然後瞓著了也不知道。

試過好攰準備瞓,想把手機播歌關掉,未做完這動作已睡著了,但睡著後手自然便放下,一放下我整個嚇到彈起,覺得咁放鬆好危險,心跳得好快,呼吸好急促,但另一方面,我又好冷靜同自己講,玩咩呀!唔放鬆點瞓呀?然後就瞓了,彷彿驚個個自己仍然在驚。

起初我常發夢夢境好美好,不願起來,夢境與現實當刻是同步,如我在夢中知有人送貨,我便戲弄他,但夢中係零神時份,我便覺奇怪,明明我現實在中午,於是便用力叫醒自己,然後就返回現實,門外真的有人送貨。常發這些夢,令我分不清夢境或是現實。

後期已進化到專心做事情,也突然不知自己魂魄去了那裡,用力叫自己醒,返黎呀!仆落樓梯啦!一兩秒後醒返已跌了落樓梯。

有次我好攰想瞓,一睡下床,就起來了,好好精神心情好好,落床,行到無路走,問自己要做什麼?想起要瞓覺,就一秒就去返好攰睡了在地上。雖然那夢境很美好,但每次我都用力叫自己醒,用好多方法,如同自己講,返轉頭,踏出黎就得,安全舒適區,無事的,當我夢裡見自己踏出來,我就像魂魄回來了,清醒返。

好攰,常常都要用意志力叫自己魂魄回來。其實那魂魄是潛意識嗎?每次我要去解決問題身體就自動入睡。

起初不是這樣嚴重,起初只是胃痛,頭痛,慢慢變胃抽筋,頭暈,再慢慢開始無記性,集中唔到精神,再後期就失憶去到一用腦就好痛,但什麼也想不到,但只係想想起其實落街是想買什麼。慢慢就變成現在。
我只知自己壓力好大,逃避面對內心一些自己也遺忘了的事。
但這情況,我連面對也控制不了,自動入睡,入睡時間還隨壓力大少增減,即越迫自己面對,我清醒時間越少。一天可能得2,3小時清醒。當我唔迫自己面對,就可以幾日唔瞓。想瞓都無睡意。但身體機能不能不睡覺,因會抽筋。

我感覺身體已不屬於自己。像身體和我是兩個個體,迫困在一起。好討厭。

其實我是什麼問題?我經歷了好多大事,但我自覺好正面,我只去不斷想解決方法,但身體就越不聽駛。哭又哭不出。好困擾。
謝謝你們的寶貴意見。
你好:
根據你的描述,你的壓力十分大,你的身體便開始出現各種奇怪的現象。
壓力帶其中一個出現的病徵是睡眠質素差。睡眠質素差包括難以入睡,即使睡着了,亦會好像驚弓之鳥,遇到輕微的聲音,便會猛然醒過來。即使睡着了,亦好像聽到身邊的聲音,悠如沒有睡着一樣。而且,還會不斷做夢,夢境有時和現實很相近,和白天擔心的事情相近,或被猛獸追趕等等。若失眠時間長了,白天的精神便逐漸轉差,並會在不適當的時間不自控地入睡。

長期在半夢半醒之間掙扎,自然精神無法集中,工作能力大減,記憶力差,伴隨着其他身體的不適,例如胃痛、頭痛、頭暈等等。

若你試過了輔導來減壓仍然沒有進展,建議你見精神科醫生尋求協助。可能需要加上藥物的治療。

謝謝

陳蔓蕾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