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6607 ] annlee

子宮病變

病患者女 - 45歲
醫生你好!
我有位朋友 ,月經不調! 經婦科檢查後子宮有病變?
醫生 建議她戴子宮環, 但最近她要求醫生 ,切除子宮手術 減低子宮癌風險! 我問醫生 我為朋友如果唔做 切除子宮手術 ?會子宮會變癌嗎? 其次這個手術要全切嗎 可以做微創嗎?
Annlee 小姐,妳好!

妳朋友的情況很大機會是子宮內膜增生(Endometrial hyperplasia)。

子宮內膜就是覆蓋子宮內壁的黏膜。它的功用是週期性的替換及預備受精卵在子宮內著床。每當週期未能成孕,內膜便會剝落,令底層的血管外露,造成出血。經期就是混合了經血和子宮內膜。

子宮內膜增生就是這層組織有異常的細胞活動,並帶有癌變的傾向。可以分為非典型增生或沒有非典型增生,通常透過病理化驗,觀察細胞及細胞核的型態作析別。

一般而言,如果只是簡單的增生,沒有非典型增生,癌的風險或演進機會不高,應該低於5%。但視乎抽取子宮內膜的方式,或需進行子宮內窺鏡及刮宮,才可以更準確診斷增生的程度。所以簡單增生並不需切除子宮,只需用黃體酮治療,首選是黃體酮避孕環。但如果病者已收經,則應考慮切除。如果使用藥性治療,應於約6至9個月後再抽內膜化驗,並在兩年內,維持定期檢驗。約一年內並沒有改善,則應考慮切除子宮。

至於非典型增生,由於演變成癌的機率達30%,甚至與癌組織並存(只是抽組織時抽不到),所以除非有強烈生育意願,一般建議切除子宮。如果病者未達更年期,可以考慮保留卵巢,維持女性荷爾蒙的反應。如果需要切除子宮,一般都可以用微創手術,安全完成,且效果理想,康復迅速。

祝安!

范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