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6920 ] Ms. Tara Chan

懷疑坐骨神經痛

病患者男 - 50歲

戴醫生, 你好

請問如果由 Pat Pat 痺痛到去大腿至腳趾, 站立一段時間便有些痺軟, 而早上睡醒起床時痛, 是否肯定是坐骨神經痛? 是否去看骨科都沒作用, 只是靠服止痛藥和物理治療? 骨科的物理治療和你們的物理治療有什麼分別?

謝謝
多謝您的查詢!

有可能是椎間盤突出引致的坐骨神經痛,也可能是梨狀肌症候群。

坐骨神經是由腰椎開始,經臀部、大腿後側、膝關節的後方,一直延伸至小腿及足部。梨狀肌是臀部內的一組深層肌肉,坐骨神經在梨狀肌的正下方,若梨狀肌發炎或腫脹,受壓迫的坐骨神經令大腿有麻痛現象。要分辨是梨狀肌症候群還是腰椎間盤突出,梨狀肌症候群引致坐骨神經痛是源於臀部,所以梨狀肌症候群患者應覺得臀部痛遠大於腰痛、腳痛。

梨狀肌症候群並不能透過X光片或磁力共振檢查確診。醫生會透過詢問患者醫療病史(包括詢問患者的病徵)及理學檢查(包括請患者做一些動作來測試患者的靈活度及作出導致疼痛的動作和姿勢)來評估患者的狀況。

腰椎間盤突出引致的坐骨神經痛可透過X光作評估,需要確診便要依靠磁力共振檢查。

服食止痛藥及物理治療是醫學界認可安全的治療方法之一。骨科的物理治療為肌肉方面的舒緩治療,流程為由骨科醫生斷症,再轉介給物理治療師作治療跟進,但物理治療師不能為病患作診斷。脊醫的治療會針對患者的脊骨結構為治療方向,由於脊醫可為患者作診斷及斷症,每次患者進行治療過程時,能因應患者的治療進度,隨時改變治療方法及方向,以達到更理想的治療效果。

另外,希望您明白 : 不同的脊醫、骨科醫生提出的治療方案或會有所偏差。

現階段暫不建議做醫學影像,醫生問診及檢查非常重要,建議您找對此症有深厚認識的脊骨神經科醫生或骨科醫生再作評估及討論,確定病因才能定出治療方案。

祝早日康復!
戴鏗晉脊骨神經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