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睇醫生網首頁
[ 會員#18732 ] Hung Kee

青光眼+白內障

病患者男 - 74歲

醫生您好
父親現年74嵗,青光眼患者,長期滴眼藥水,五年前肺癌切除手術後,視神經急促壞死,已經雙目失明,只剩右眼對光線有微弱的反應,父親也患嚴重的白內障,有眼科醫生建意做白內障手術,期望對右眼的視力有所幫助,父親和家人都明白不可能完全恢復視力,但只不有一點改善,我們都願意一試,期望有經驗的醫生可以給我們一些建意。謝謝!
Hung Kee 你好,

明白你父親這情況的複雜性--無論在醫生或病人/家屬的角度,白內障手術一方面似乎是唯一一個希望,另一方面亦可能有手術風險。醫生會衡量幾方面去給予手術建議:

1)眼壓--如果現有的白內障令「去水位」狹窄而導致眼壓偏高,白內障手術可能可以幫助控制眼壓,繼而減慢視覺神經線的退化。相反地,如果現在眼壓已經在偏低的水平(例如10-13 mmHg), 手術進行與否便要衡量其他。

2)白內障的成熟程度 -- 白內障分四個級數,以四級為最嚴重。如果白內障已經達到三至四級,手術的難度及風險可能有所提高。雖然清除一個很成熟的白內障有機會令你父親看東西「光些」,但值不值得做,要衡量他視覺神經線的健康(Visual potential)。如果醫生檢查他的瞳孔反射顯示還有一些visual potential, 而醫生亦覺得白內障手術的風險在可接受的範圍,那即管可考慮試一試,但切勿期望過高。如白內障手術後,病人發覺視力全無改善(甚至退步),那便算盡了力,需慢慢接受。

3)病人自己的意願--在這情況下,做手術的決定不會有絕對的對或錯。病人在決定做不做手術前,最緊要想清楚自己能否接受手術風險及結果。手術的風險可由醫生檢查後給予一個評估。

林一盈眼科專科醫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 會員# ] Moon : 青光眼會導致失明嗎?
Copyright©2024 www.se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